工匠风采丨“数字哨兵”攻坚人方逸洲

时间:2023-02-22浏览:840

为积极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职工继续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上海工匠学院广泛吸纳劳模、工匠、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等行业中的优秀人才,聘请他们为工匠导师,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指导学生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指导开展创新成果管理等。


今天登上本栏目的工匠导师,被称作“数字哨兵”攻坚人。他就是“上海工匠”、“上海市智慧工匠”方逸洲。

方逸洲,现任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技术总监。他长期耕耘工业互联网产业,主导研发了一系列国产智能硬件产品,包括工业数据采集、工业无线模组、工业路由器、工业边缘计算网关等。相关产品规模应用于全球数十家工业制造龙头企业,建设了诸多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更推动了上海市医疗个护、低压电器等产业的规模化国产替代,为上海制造换上一颗中国芯。历年来,他率领团队荣获了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球第二名、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战“疫”哨兵

20223月,上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在市国资委和公司的指导支持下,方逸洲和同事们组建了AIoT防疫突击队。在短短一周内,凭借着过人的意志力和惊人的科研能力,他们完成了基于国产芯片的台式版“数字哨兵”产品的研发工作。又在极短的时间内,他们再次研发出手持版“数字哨兵”等产品。如今,这些产品全系列入选“‘数字哨兵’设备及服务商名录”中。

封控期间,方逸洲和队员们没有办法回到实验室,完成研发工作。于是,他们就把各自的小家当成实验室。在深夜里,他和队员们一起联调,进行技术探讨,在几千次核验测试中不放过1次偏差。“我认为,只有把防疫产品的质量做到极致,才能保障市民的安全。”他说。


截至2022610日,公司的“数字哨兵”产品全覆盖上海16个区,为34个政府集中办公地、578家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超过200家大型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数字防疫支撑,为盒马、农工商超市、华氏大药房、市民大药房、中山医院等提供民生防疫保障。


数字“智慧”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他就带领队员们持续技术攻关,将AIoT应用到防疫产品开发中,219日就研制出智能体温监测与考勤系统。此后,他持续研发和打造出随申码闸机、随申码识别盒、紫外线物流消毒机、全员疫苗药试剂冷链监测等一系列防疫新产品,为数十家企事业单位的防疫和复工复产助力,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们获得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授权2项,软件产品登记1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1项技术成果经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单位认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早在2018年,他已研究出人工智能仪表采集产品,但存在AI模型大、数据传输成本高、云端资源需求大等问题,此外,厂房现场环境复杂、污渍、表盘移位等干扰因素都会对仪表读数的准确度产生极大影响。这些都让最初的产品无法进行实际应用。


 “怎样通过技术研发手段,让我们的算法小型化、数据分析边缘化……”成了盘旋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念头。经过两年多的产品升级,他和队员们攻克了技术难关:将400多兆的模型缩小到十几兆,将30多个网关缩减成1个……创新后的工业边缘AI采集产品,将仪器读书、表盘识别、缺陷检测等准确率做到接近100%

经过数年耕耘,他研发了工业无线模组、工业路由器、工业边缘计算网关等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打造了面向“物联”环节的数字化共性需求的“工业数字底座”,重点聚焦城市物联、工控物联等场景;把握国产芯片替代的窗口期,推动国产工业无线模组研发,深耕上海低压电器等领域,用仪电模组为“上海制造”换上“中国芯”;面向工业制造的复杂场景,研发工业路由器、工业边缘计算网关、仪电物联网数据分析与管理平台等系列产品,实现工业数据的互联互通,已经应用在20余家全球知名制造企业……


无私奉献

作为新时代的“上海工匠”,除了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方逸洲还非常注重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近年来,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都要挤出时间,不仅在各类高峰论坛中做了10余场次技术培训交流,还依托方逸洲工匠创新工作室,积极带教,形成了“一师多徒、出师带徒”的正循环,把工作室打造成年轻科研人员的技术之家、事业之家、智慧之家。

他总是告诉年轻的队员:“作为科研一线的技术人员,我们要立足岗位,在细节中做到极致,在挑战中寻找新机,在变革中勇为人先。科技创新,只有经历高温的淬炼,方能抵御时间的磨砺,才能在产业应用中创造价值。”


言行一致的他,更是在工作中不断践行他的理念。在采访当中,他举了研发“数字哨兵”的例子:“为了让市民们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尤其是刷身份证的老年人有更快的通行效率,我们对身份证识别的速度做了大量的技术改进。为此,我们设计了3套不同的方案,最终提速40%,将核验时间缩短到1.18s。”而这份创新突破、追求卓越的心意,就是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

得益于方逸洲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及其全体队员的努力,方逸洲工匠创新工作室成了公司一颗闪亮的明星。他们的工作作风和职业精神彰显出工匠之气,这才是工匠的气魄、气势和气度。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培养的青年技术人才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1人获得“2020年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方案实践竞赛最具影响力奖”,多人次荣获仪电系统人工智能、嵌入式应用开发等技能大赛第一名、第二名……


每当遇到技术关卡,方逸洲总喜欢穿上跑鞋,在户外的奔跑中宣泄压力、获取灵感。在他心中,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需要用一生去不断坚持、不懈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