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丨“机器人行业领军人才”于相武

时间:2023-02-22浏览:1031

为积极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职工继续教育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上海工匠学院广泛吸纳劳模、工匠、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等行业中的优秀人才,聘请他们为工匠导师,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指导学生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指导开展创新成果管理等。


今天登上本栏目的工匠导师,被称作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人才。他就是“上海工匠”、“工信部领军人才”于相武。

于相武,原众宏(上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上海泰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智能机器人分会常务理事。2019年度获得宝山工匠和宝山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科创大赛奖、一带一路优秀企业管理人才、上海工匠等称号。获第32届优秀发明金奖、机器人行业最高奖项恰佩克奖,工信部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聘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企业导师,上海劳模工匠服务队人工智能组组长,成立于相武人工智能创新工作室。获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10项,国家期刊行业论文3篇,软件著作权15项。其设计的作品《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荣获优秀发明奖金奖。



三年磨一剑

在于相武和他的团队研发的机器人之中,有一款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该机器人的切割精度、速度以及先进性,都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国际领先的水平。而于相武和他的团队,为研发和打磨这款机器人用了足足三年的宝贵时间。

作为占据智能制造业半壁江山的工业机器人,正在步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新阶段。然而,在之前的调研之中,于相武却发现,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在国内需求很大,但机器人技术却被国外企业所把控,产品不但价格昂贵,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并不一定完全符合中国企业的生产加工需求。


于相武他们决定先从国外学习技术,结合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研发设计符合中国企业的实际需求的机器人产品。“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设备看似简单,但难度越研究越深,”于相武告诉记者,光是为了解决运动控制部分的问题,他就跑了六次日本观摩学习。“我们也曾试过用国外的机器人进行本体集成,但效果并不满意。”用于相武的话来说,他们在啃一块“硬骨头”,每一个点都要详细记录、勘察、测量。

苦思冥想之下,他们决定转换思路。“精确的切割不能用一个手臂,而是要用灵活的手指,”转换思路之后再进行试验,于相武团队研发的机器人,切割的小圆精确到了一毫米。而世界先进标准小圆的精确度则是两毫米。“成功了,我们三年的研发没有白费。”于相武对彼时的情景记忆犹新。这款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不但斩获了被誉为机器人行业“诺贝尔奖”的恰佩克奖的优秀应用奖,也成为硬性加工过渡到柔性加工的变革性设备,环保、节能,大大提高使用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至今,该产品已为众宏创利1.2亿。


工匠精神只有100%

万宝”和三维激光切割机器人,只是于相武研发成果的一部分。经过20多年在机器人行业的深入历练和不懈耕耘,于相武先后获得了38项知识产权、8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之前,他还获评了“宝山工匠”称号。

熟悉于相武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座右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用于相武的话来说,这也是他的人生意义和价值所在。20多年的研发经历和工作经验使他深刻明白,做事一定要有始有终,坚定信心。未来工业是智能制造的世界,工业机器人将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的智能化生产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他希望用互联网+智能制造来改善生产劳动条件,提高产品智能和劳动生产率,用自动化高科技为人们创造幸福生活。

在于相武看来,工匠精神就是不浮躁,踏实、努力,追求极致,精益求精。“每一次的成功都是来源于细节的工作与专心的程度,没有99.99%只有100%。”


与“疫情”斗争到底

庚子鼠年的新春,新冠病毒疫情打破了人们对节日的期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险情,于相武义不容辞,当机立断,暂停了工厂主营业务,并联系客户取消了近期需要生产的大额订单。决定将车间出产高精尖机器人设备的流水线,改造成制造全自动口罩生产机器的流水线!

那段时间,他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四个小时。每天研究图纸,改革技术,一天要与其他生产口罩生产机器企业的技术专家通话几次,与他们共同研讨技术难题。有的时候埋头苦干到凌晨四点,才能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下。就连在梦里,浮现的也都是一张张图纸。


功夫不负苦心人,全自动口罩生产机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走上了流水线,第一批生产出的六十八台N95全自动平面口罩机,加急发往武汉、四川、湖南等客户手中。

虽然取消的订单为公司带来了巨额的损失,虽然生产全自动口罩生产机仅以成本价卖与客户,带不来任何利润。但此时他心中涌起的快乐和骄傲,是金钱无法给予的。


全自动的口罩生产机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走下了流水线,而本来就清瘦的于相武的体重一下子骤降10斤。当时,他的太太已经怀孕六个月,平时工作忙碌的于相武本来答应在春节假期多多陪伴,然而,他“食言”了。对妻儿有歉意,但于相武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我的家是小家,国家是大家,在关键时刻,小家、大家要有先后和取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