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丨细节之美的追逐者 黄金娟

时间:2022-11-25浏览:925

在这座让工匠精神焕发时代光芒的上海工匠学院里,有一支师资力量强大的特聘教授队伍,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发光发热的同时也致力为工匠学员传道授业解惑。


今天登上本栏目的特聘教授,被称作“细节之美的追逐者”。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美职工”、“大国工匠”黄金娟。

黄金娟,曾任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她扎根电能表计量检定一线,牵头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了电能表检定从人工操作向智能化作业的变革,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被誉为“醉心钻研的老黄牛”、“细节之美的追逐者”、“一项创新取得一百多项专利的大国工匠”。


小专业干出大成就

在密密麻麻的各种接线前,我眼睛一刻不停地盯着各种刻度与报表,快速校验比对……”黄金娟回忆说,以前电能表计量检定完全由人工操作,工作量大耗时费力、容易产生人为误差、工作环境带电存在安全隐患。

面对电能表更新换代带来的计量检定数量井喷式增长,2006年她提出了“机器换人”的设想:利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电表智能化检定。同事们都在说这是不可能的,很难实现,黄金娟却没有打退堂鼓。为了找到研发合作企业,黄金娟奔走在电表制造商之间,她的执拗终于感动了一家企业负责人。

2007年,黄金娟提出了总体思路,并带领团队开始了持续6年的研发之路,凭借永不放弃的韧劲攻克关键技术,将设想转化为生产实践。2009年,研制出我国首个全自动计量检定工程样机;2010年,进行试点应用;2012年,建成世界首套大规模全自动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系统,检定能力由人均80/日提升至4700/日,检定可靠性从98%提升至100%……


醉心钻研的老黄牛

1984年黄金娟进入绍兴电力局工作,在电能表计量检定专业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工作了这么多年,其实我也就是一直想干好电力计量检定这么一件事儿”,谈及自己的成就,她总是轻描淡写。然而,“干好一件事”的背后却是几十年的持续专注、不懈钻研。


1992年举办首届全国电力技术比武大赛。技校毕业,没有正规专业基础的黄金娟,卯着一股子劲儿,恶补知识,狠抓技术,白天上班、晚上看书,常常学到凌晨,枕着计量检定规程入睡。她凭借扎实的功底、稳定的发挥,取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黄金娟身上有一股钻劲儿,为了解决难题经常废寝忘食。2008年进行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技术攻关时,每天下班后,研发团队的同事们就到黄金娟家里集合,在半张乒乓桌上做试验。有一次,为了获取自动接拆线气缸的最佳推力值,一连试验了数千次,有初步结论时才发现天已经亮了。

为解决电能表自动拆接线难题,她用了六年时间潜心钻研,画了上千张草图,提出了最佳拆接线模型方案,作业时间由45分钟缩短到2秒钟,效率提高1350倍。她用两年时间做了大量试验并记录数据,为自动化计量检定流水线量身定制电能表流转纸箱,并探索出适应南方气候特点的解决方案,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


每每被问到为什么退休了依然这么拼命工作,黄金娟总是笑笑说:“今后的事业终究要靠年轻人,靠更多年轻的工匠们,趁现在自己还有余热,能发挥就尽量发挥出来。”

黄金娟数十年如一日,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斗在电力计量第一线,无怨无悔地奉献着汗水和智慧,修炼成为“最美职工”、“铿锵玫瑰”。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