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丨电缆技术“女掌门”何光华

时间:2022-11-25浏览:949

在这座让工匠精神焕发时代光芒的上海工匠学院里,有一支师资力量强大的特聘教授队伍,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发光发热的同时也致力为工匠学员传道授业解惑。


今天登上本栏目的特聘教授,被称作“电缆技术女掌门”。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何光华。

何光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扎根电力电缆施工、运维一线20余年,执着创新、勇于突破,她以敏锐细腻、坚韧不拔的品质,一路成长为国家电力电缆行业施工运维技术的领军人才。


下决心攻克世界难题

高压电缆是城市的“电力主动脉”,电缆接头是业界公认的最薄弱环节,故障占比高达 50.8%。每次故障,经济损失大,检修耗时耗力。随着城市立体交通和地下管线迅速发展,电缆接头数量仍在急速增长。“累人恼人、后患无穷的电缆接头,非得要吗?”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何光华脑中酝酿。


2006年起,何光华带领团队挑战不可能,开始了电缆整段无损敷设技术研究。当时,电缆整段无损敷设尚属世界难题,没有数据积累,没有模型公式,更没有国际先例,她就带着团队驻扎工地实地分析,泡在图书馆查找资料,深入其他行业开展调研。


何光华根据模型计算分析,电缆每过一个转弯,牵引力就要大1.4倍;整根电缆拉过来,牵引力就要大数倍。这意味着,电缆将突破拉力所能承受的极限。在复杂的电缆施工环境下,何光华团队誓要做“力的魔术师”。

千百次弯腰只为挺起脊梁,无数次锤炼只为护佑光亮。整整八年的研发之路,历经了上千次实验,终获成功!2014年,何光华团队在全球首创“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实现了高落差高压电缆由“分段再接”向“整段敷设”的重大变革,单段电缆长度从原本的三四百米延长至几公里。何光华至今还能回忆起,当时电缆全部放完且没有一点损伤时的心情:“那是发自内心的开心,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


酿匠心引领行业发展

如果问何光华,20年执着创新的初衷是什么?她的回答十分朴素:“创新,简单来说就是用起来更方便,让大家觉得更好用。”


怀着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她针对专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生产技术难点进行深入钻研,不断突破常规思维开展创新创造,先后完成创新攻关4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2项,极大提升了国内电缆施工及运维水平。

2011年,何光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旨在培育更多创新钻研的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带着这批年轻人,何光华工作更有劲头了。“创新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不断去尝试,一种方法失败了,大不了再换一种方法。”她将自己的学识经验与青年员工分享,把创新精神印刻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心里。在何光华的着力培养下,工作室已有核心成员20余人,并在全省建立电缆专业联合攻关团队,培养了一批技能型青年专家,目前正在全力攻关18项国网级、省级科研项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看何光华看来,只有尽可能多地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才能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守初心甘于无私奉献

在工作中,何光华遇到过不少挑战,早已习惯了在逆境之中迎难而上。正如她父亲何有均所言:“在光华的字典里,只有‘永不言败’,没有‘畏惧退缩’。”正是秉持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质朴初心,何光华不断书写着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时代答卷。

用干劲、闯劲和钻劲,去寻梦、追梦和圆梦。作为职业女性,何光华兼顾着事业与家庭的多重角色,她说:“我是女儿、母亲、妻子,但我也是战士,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同事朋友们都称何光华为闲不下来的“人形永动机”,只因她把生活精确到了每一分钟。连续一个月辗转各地调研,她三过家门而不入;孩子的病床旁,她通宵达旦撰写研究报告;每趟出差的火车上,她连线专家团队讨论课题,组织线上会议攻关方案……

因为热爱,所以不觉得苦。”何光华说,“看着背靠黄土尘扬满天的那些建筑,被我们的电力一点点点亮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份职业平凡而伟大。”


来源:江苏文明网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