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丨追逐星辰的航天人 王曙群

时间:2022-11-25浏览:986

在这座让工匠精神焕发时代光芒的上海工匠学院里,有一支师资力量强大的特聘教授队伍,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发光发热的同时也致力为工匠学员传道授业解惑。


今天登上本栏目的特聘教授,被称作“追逐星辰的航天人”。他就是“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模”、“中国航天特级技师”王曙群。

王曙群,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总装工,20年来他精益求精,从150万个数据中寻找线索,打造12把柔性锁,精准完成太空中神州飞船航天器的对接。参与“神八”至“神十一”、“天宫”、“天舟”、“嫦娥”等8次发射任务,圆满完成了13次交会对接任务,在外太空缔造中国梦,为我国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做出了重大贡献。


做航天员的保镖

对接的密封性直接到关系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在研制初期一直无法满足要求,且数据变化毫无规律可循,在研究了多达150万个数据后,王曙群制定了科学的试验方案,最终提升了对接的精准度,使对接的稳定性从最初的3次提高至50次以上。

对接环运动位置的精度是影响交会对接任务成败的另一个关键因素。为能实现对接环精准运动,王曙群提出了自上而下的逆向调整方法,解决了总装精度调整难的问题,实现神八和天宫在各种姿态下均能够实现交会对接。


王曙群说:“其它行业首先考虑的因素可能是成本,而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万无一失。同样一项新技术的运用,其它行业可能拿来就可以直接用,但是我们需要经过反复的验证,证明确实有效可行我们才敢用,从而确保万无一失。”


用希望诱惑自己

用王曙群自己的话说,“攻关的路虽然漫长,但我们终究是胜利了。我曾经也失败过、气馁过,但最终还是航天精神激励了我,使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持,咬紧牙关、坚守信念,想尽一切办法,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直到2011113日凌晨,我们生产的对接机构在茫茫太空中圆满完成了神八与天宫一号第一次拥抱,这时,距离我们开始研制生产对接机构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六个年头。”

王曙群坦言,“如果刚开始研制的时候就知道要经过16年才能研制成功的话,我可能很难坚持下来。现在来看,自己能坚持下来的原因,是在用一个个希望来‘诱惑’自己前行。每当从困境中走出了一步,就会觉得快了,又过了两年,感觉又快了,离成功更近了。”王曙群说,“16年前的初次接触,谁也不知道它会有如此的成功与辉煌。但没有对接机构,也没有我的成长。”

十六年的风雨兼程,十六年的坚守阵地,十六年的酸甜苦辣,十六年的成功渴望。在这将近6000天的日日夜夜里,尽管在研制过程中王曙群与他的团队碰到过难以想象的困难,遇到过许多曲折和坎坷,但他从来没有说放弃,而是带领出了一支热爱航天、扎根航天的优秀团队,多次参与神舟飞船与嫦娥工程的发射试验任务。十六年的艰辛与付出换来了一次次完美的对接和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挥手与微笑。王曙群用他的双手,书写了精密装配的神话,助力我国航天事业新的跨越。


来源:新华网、央视网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