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丨“汽车心脏”守护者徐小平

时间:2022-11-25浏览:1268

在这座让工匠精神焕发时代光芒的上海工匠学院里,有一支师资力量强大的特聘教授队伍,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发光发热的同时也致力为工匠学员传道授业解惑。


今天登上本栏目的特聘教授,被称作“汽车心脏的守护者”。他就是“中华机械工业技能大师”、“全国劳模”、“特级技能师”徐小平。

徐小平,上海市技师协会会长,曾任上汽大众特级技能师。他从一名普通维修工逐渐成长为技术专家,带领团队为企业贡献了十几项发明专利,创造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他以前瞻的视野不断挑战新技术、开拓新领域、争取新突破。


曲线救国打破封锁

电主轴是数控加工中心的核心部件,由于精度高、转速快、制造难度极大,国外设备供应商把电主轴作为赚取高额利润的工具,长期对我们采取技术封锁。“不要管它怎么修,坏了拿下来换新的,你就知道怎么换就行了。过去我们就这么做,觉得很方便,看似花钱享受到了国际公共服务。但我们损失了两样东西,一是成本,二是锻炼本领的机会。”徐小平说,“我真的不甘心”。于是,他和他的同事们在一无所有的条件下与这项陌生的技术较量了起来。


刚刚起步的时候异常艰难,国外公司得知我们自行修理的消息后,连备件都不予提供,更不用说图纸资料和关键参数。电主轴的国际标准是连续运转8000小时进行一次修理保养。经过五年的艰难探索,通过不断的摸索与试验,我们从第一次测试的23个小时的运转时间到现在的超10000小时,我们终于实现了电主轴自主维修的梦想,从而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徐小平说。


技术封锁出一个团队

“‘如果不能用港币结算费用,那就请你们另请高明吧!’外方维修人员傲慢地将图纸扔在桌上,抛下这样一句话走了。”徐小平说,“这是在委外修理离心过滤机的过程中,一台由美国制造的价值10万美金的离心过滤机遇到故障需要依赖外方进行维修,可维修方却借此机会刁难我们”。


我们来修!我就不信只有他们才能修好!”徐小平一气之下接下了这个项目。海口是夸下了,但困难如大山一样挡在面前。看着手头只有一张简单的使用说明书,连最基本的工作原理以及机械简图都没有,维修中心犯了愁。“没关系,我们虽然不了解其内在结构,但知道它的基本物理原理。我们公司有着这么多先进设备,正好是我们‘练兵’的好机会!”徐小平鼓励大家。

徐小平和他的团队从自己设计专用工具开始,一步步摸索,运用经验和已掌握的知识把离心过滤机逐步拆解,经过不懈努力,没有花费一分钱的备件费用就将这台离心过滤机完全修复,彻底摆脱了外方的技术封锁和刁难。


是别人告诉你的,还是你自己摸索出来的,这个两者之间价值区别很大。我想说,封锁也封锁出一个团队出来,这样也很好。我们通过封锁锻炼了我们自己。有时候挑战和困难就是机遇。”徐小平说。
徐小平团队近年来完成各类技术革新项目185项,为企业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5亿元;编制各类维修标准规范206项;累计申报各项发明及实用型专利21项,已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15项,其中“静压支承次级压力全方位监控技术”获得国际专利,徐小平自主发明的“激光可视对焦技术”替代了危险、繁复的激光间接调整技术,跻身该领域领先水平,徐小平创新工作室的“电子主轴的自主修理”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我的机会比别人多一点

1989年徐小平被招聘进上海大众发动机厂,由于发动机厂的设备大多是进口的,他只能看懂图纸的结构,上面的说明看不懂。他发觉语言不通成为了他与德国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沟通的主要障碍。但是通过翻译,双方的意图、思路、设想往往不够准确的表达。因此,徐小平下定决心自学德语。


对一个没有一点外语基础,已经三十多岁,仅有高中文化的技术工人来说,掌握一门外语,意味着什么样的困难?面对困难,徐小平没有放弃,捧起德语课本,从ABC开始学起,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记。徐小平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了德语学习。另外,在公司的支持下,徐小平有机会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后来又去德国进行技术培训。从基本掌握会话能力到能与德国同行交流,徐小平逐步地走到了同行前面。2003年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德语翻译”的考核,他也被誉为德语说的最溜的技术工人。

我的机会比别人多,在语言上面我是占了一些便宜的”。徐小平说,“比如公司规划需要定设备,找供应商谈,这时就需要找一个既了解设备又懂外语的人,看看设备的结构和寿命等因素,因此公司经常会找我去。我也往往在制造设备的第一时间就知道它的情况。即便是产生问题,修理也更容易”。通过这样的机会,徐小平一直走在同行前面,了解了其他人不了解的东西,做事就比别人快半步,久而久之,徐小平成为行业内的领头羊。


他多次主持了来自德国、英国和奥地利等进口设备的大修项目,负责进口设备的验收工作,先后两次出国参加生产线改造和进口设备购置的技术谈判,并担任工作组翻译。


这就是徐小平,一个始于梦想、成于实干的“大国工匠”。


来源:新华网、央视网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