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逐梦•强国有我”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举办

时间:2022-11-25浏览:13

20229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56名“大国工匠”从全国各地“湘”约“湘”聚,分享匠心逐梦奋斗故事,解读工匠精神深刻内涵。上海工匠学院院长包起帆、特聘教授高凤林、王曙群、胡双钱、黄金娟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以“匠心逐梦·强国有我”为主题,旨在为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展现风采、分享经验、切磋技艺、提升素养搭建平台,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邀请大国工匠、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工会干部和企业家代表参与主旨演讲。与会者还围绕“《职业教育法》与大国工匠培养”“社会环境营造与大国工匠培养”等主题深入研讨。此外,论坛还设置了“巾帼工匠论坛”环节,邀请劳模工匠、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围绕“为巾帼劳模工匠成长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主题广泛交流。

在主题研讨环节中,全国劳模、工匠代表包起帆围绕“《职业教育法》与大国工匠培养”进行现场访谈和交流研讨。在现场访谈中,他讲到:在从工人到工匠的路上,持续不断的学习成了我岗位创新的源泉。2017年,为顺应新时代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要求,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共同组建了上海工匠学院,聘我为首任院长,让我有了为产业工人和上海工匠服务的机会。我们先后聘请了三批近50位院士、教授、专家、劳模成为特聘教授,还面向工匠设立了“工匠研修班”,精心打造特色课程,不断改进教学方式,逐步形成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大师带教、互助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已累计培训各级各类工匠1318名。

大国工匠”、上海工匠学院特聘教授高凤林


像火箭一样燃烧自己,靠的是匠心,成的是工匠。”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大国工匠”高凤林在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现场访谈中表示,打造人才高地,也要打造奉献高地,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国工匠”、上海工匠学院特聘教授王曙群

成长的道路上,不走捷径就是最大的捷径。”30多年来,王曙群把工匠精神植根于心、付之于行,从一个拧螺丝的装配工人,成长为我国唯一的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载人航天工程总装领域杰出的技能领军人物。这次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王曙群说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责任。引领更多年轻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就是大国工匠的责任。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是我国第一次为“工匠”举办的全国性论坛,旨在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激励广大职工群众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全国总工会、人民网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