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匠心学堂”顺利结业

时间:2022-11-23浏览:15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开放大学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求,坚持将上海工匠学院优质资源向社会开放,面向一线在岗职工,在每周末举办公益课堂“匠心学堂”。继上半年的第一期“匠心学堂”的成功开办,第二期“匠心学堂”也于2021124日圆满结业,近千名劳动者获得了学习的机会。

在“匠心学堂”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们从上海市总工会周奇副主席和上海开放大学楼军江书记手中接过了上海工匠学院结业证书和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学习成果存入证明。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为了办好第二期“匠心学堂”,为了不让等待了半年的学员们失望,“匠心学堂”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每次课程50名学员通过网上预约来到上海开放大学面对面聆听大师的讲座,其余400多名学员汇聚线上班级群收看直播。

虽然授课形式转变,但课程的高质量没有变。为期两个月16堂课的“匠心学堂”,课程内容涵盖了航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5G技术和工匠精神等多个方面。“匠心学堂”第一课由上海工匠学院院长包起帆以《上海工匠要为党旗争光添彩》为主题拉开序幕,他用自己40年来不平凡的创新历程,激励各位学员要立足岗位、勇挑重担、不断创新、勇攀高峰。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同济大学教授张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葛文耀,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冯恩洪等纷纷走进匠心学堂,为学员传授知识、传递匠心。“匠心学堂”的最后一课在上海市职工技协服务中心钱传东主任讲授的《上海工匠的责任与担当》中完美收官。

虽然授课形式转变,但学员“我要学”的学习热情没有变。学员们克服工学矛盾、家学矛盾,按时听课学习、认真完成作业。有的学员刚下班,还来不及换工服就赶来学校听课,只为不愿错过一分钟;有的学员因出差来不及做核酸,坚持在学校门卫室收看线上课程,只为与大师见一面;有的学员,为了追逐自己偶像的脚步,守候在电脑前,就为第一时间进行线上预约;我们还有一期班的学员听闻这期课程有许多新的主题,要求收看线上直播。

虽然授课形式转变,但学员们的学习收获没有变。学员们纷纷表示未来将会把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岗位中去。有学员课后给包院长发微信:“包老师这么繁忙,还能关注到我一个普通的员工,我很感动。老前辈的工匠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这次的‘匠心学堂’学习改变了我的思想。我虽然身在外企,但各位老师的讲座对我来说,是一次次精神上的洗礼。”有学员对我们老师说:“我是一位中学老师,在匠心学堂向大师们学习,将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递给学生,教育他们改掉粗心大意的毛病,用匠心对待平时的学习。

人才是上海最重要的资源和面向未来发展的源动力,只有胸怀“国之大者”,才能下好人才“先手棋”。上海工匠学院努力为每一位想成为工匠的一线职工提供学习机会,传承好、发扬好劳模工匠精神,助力更多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助推更多未来工匠脱颖而出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让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向下一个百年交出一张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答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