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匠心学堂”特聘教授专访

时间:2022-11-23浏览:23

2021124日,第二期“匠心学堂”圆满结业。两个月16堂课,众多知名专家、教授、企业家、工匠劳模纷纷走进匠心学堂,为学员传授知识、答疑解惑。


上海工匠学院采访了包起帆、冯恩洪、胡双钱三位特聘教授,邀请他们分享了在匠心学堂授课的一些体会。


包起帆

改革先锋 最美奋斗者

今年两期的“匠心学堂”很快就结束了,有将近1000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匠心学堂”的成功举办给我树立了信心。上海浓烈的学习热情也感动了我,3天的招生过程中就有将近2500名学员自发地主动地报名,另外还有很多身体状况不太好甚至是残疾的学员,都能够克服困难来学习,这也更坚定了我办好“匠心学堂”的决心。今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明年我们将会把“匠心学堂”的规模办得更大,招收更多的学员参与到“匠心学堂”的学习,把“匠心学堂”打造成上海工匠学院的一块品牌。


冯恩洪

全国劳模 中国当代教育名家

这是我第二次走进“匠心学堂”,双休日有那么多的学员放弃了休息时间,聚焦到学堂里,给了我太深刻的感触。这叫期望之中,意料之外。中国的未来不在南京路上,中国的未来在假日的学堂里。


这里和我们在其他学堂的所见所闻有一个根本的不一样,如果有些学堂是要我来,而这里每一个学员的眼神都告诉我,不是要我来,而是我要来。


我非常感慨,在这个国际格局风云变幻、一国独大为多元并存所取代的今天,我们弘扬“工匠”精神,传授知识,传递“匠心”。我是搞教育的,教书的有的叫教书匠,而有的就叫教育家。实际上,匠也好,家也好,所经历的所做的,95%以上都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如果你勤于思索、勇于实践、善于总结,“匠”也能变成“家”;如果你丢掉了这三点,你是教育家也会回到教书匠。


胡双钱

全国劳模 大国工匠

我这次来到工匠学院,主要是想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分享,一个是我对“工匠”的理解,另一个是和大家分享我个人的成长经历。通过我个人成长过程的分享,希望能够使大家从中吸取到知识或者可以借鉴的东西,我想这也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另外,我也希望大家通过“匠心学堂”的学习,能够在各个方面都做一个交流和探讨,能够在知识方面或者其他方面得到更好的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