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农民工的楷模——记上海电视大学浦东新区分校 徐汉祥

时间:2018-02-28浏览:1708

   

      徐汉祥,上海电视大学浦东新区分校09春工商管理大专班学员,户籍江苏启东,是一位农民工代表,现就职于上海泽骅有限公司任安全主管,同时担任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投身军营  报效祖国

他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曾于1983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83075部队服役,并先后在05艇、08艇上担任航海兵、航海上士班长。1988年9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他和广大党员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把“科学发展观”理论应用到实际工作之中。从入党至今曾多次被部队、地方党组织评为“先进党员”。今年七月,他又被中共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党员”。

近几年来,作为农民工代表的他,先后参加多个重大会议。在2006年1月15日至20日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旁听席上,首次出现了两个农民工代表的身影,其中一个就是徐汉祥。同年9月,作为农民工的徐汉祥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第二届工会委员选举中,以较高的选票数被选入工会委员,并担任工会副主席职务。一个普通的农民工能当选为一个大型国营企业的工会副主席,在国企中是极罕见。随后的几年里,徐汉祥先后多次参加上海市政协会议,上海市总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活跃着他的身影。2008年12月22日,国家总理温宝来船厂视察,还专门接见了徐汉祥,并亲切地询问他企业农民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

面对这些荣誉,他总是谦虚地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企业的栽培和社会各届人士对农民工的关心。但熟悉他的人都深知,这些成绩与他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学习是分不开的。

勤于学习 以身作则

在电大工商管理大专班三个学期中,徐汉祥认真学习、努力完成网上作业,由于年龄偏大,记忆力相对于比年青人差,因此,他往往付出常人数倍甚至于数十倍的努力。为了攻克英语这一难关,他向老师学,向同学学,甚至把女儿也当做他的远程家庭教师。为了攻克“听说英语”这门科目,他坚持每天和远在南京财经大学的女儿进行网上交流,让女儿为他出考题并进行批改。

学习,对徐汉祥来说,不仅仅意味着把电大课堂的文化知识学习好,还意味着要结合实际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两年来,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他主动学习安全管理知识,并参加国家安全注册工程师的资格考试。截止今日,他已通过了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案例分析三门课程考试,并参加了安全生产技术这门难度最大的考试。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到今年12月份,一定可以拿到国家安全注册工程师资格证书,成为这家拥有上万名农民工的造船企业中第一个获得该方面资格的农民工。

徐汉祥不仅自己学习好,还善于带动身边的农民工一起学习。作为工会干部,为了帮助身边的农民工提高文化素养,他多次向企业的负责人和上海电视大学提出办学的想法。在他的努力下,到了2008年,公司建造了教育培训楼,正式办起了农民工业余学校,为此,上海市总工会还专门送上了“农民工业余学校”牌。2008年秋季,在上海电视大学、上海电视大学浦东新区分校、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多方面力量的支持下,第一个农民工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班终于在企业内成功开班。此后,每学期都有新的学习者加入进来,班级人数也从50人上升到100人再到154人,学习气氛非常浓。为了让农民工朋友们得到更全面地提升,徐汉祥又提出希望在企业内办大专教育班。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春季,他又迎来了第一个农民工大专班的开班。

如果说学习对于在职者来说是辛苦的话,那么对于农民工来说无疑是艰难的。由于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信誉好,所以生产任务一直非常忙,星期六、星期日经常加班加点,且大专班这批学员都是生产一线的骨干,生产过程中离不开他们,所以,他们的课程学习都是要安排在下午五时下班后才能进行。为了让大家不饿着肚子学习,徐汉祥总是事先买好面包,拿好一次性纸杯,为其他学员做好服务工作,让大家一边吃面包充饥一边学习。第一学期整个学期的课程,他们就是这样天天坚持着,从下班后开始学,一学就学到晚上十点钟。面对他们的坚持,上课老师无一不被他们感动的,他们常说:“这个班级根本不需要点名,没有人会迟到早退,更不用说旷课了。”

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在外高桥船厂农民工的学习气氛热情高涨。今年下半年,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更是吸引了148名农民工报名参加,而报名参加工商管理大专班的学习农民工也达46名。

学以致用 工作创新

徐汉祥善于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了工作实践之中。作为企业的工会副主席,他在工会组建、管理等各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他积极组建新进劳务队工会组织,健全劳务分工会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增补劳务队工会干部,保证劳务分工会机构完整,确保劳务分工会工作正常开展。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有24个劳务队建立了工会,劳务工总人数达到7599人,会员人数达到7505人,入会率达95%以上;此外,他还积极极组织各劳务分工会,成立劳务联队。在他的倡导下,企业成立了农民工“帮困救助基金”,并筹集了60多万帮困救助基金,让碰到急需的农民工能及时得到资助。

2009年6月,为提高农民工安全意识,徐汉祥与工会领导协商,利用自己所学到的法律、法规知识,举办了主题为“加强安全意识、反对习惯性违章”的外高桥造船公司第十二期SWS职工素质论坛。该论坛请七个分工会主席上台发言,并把前期义务劳动检查小组发现典型的五十多幅照片,用PPT形式展示给大家,引导听众对企业安全有了一个更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本次论坛引起了近200名劳务工班组长、安全员的共鸣,促进了劳动保护、安全“5S”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2月,在他的提议下,劳务工职工代表提出要加强劳动保护监督的建议,立即得到了公司及公司工会领导的支持,为其购买了照像机、袖章、安全帽等必需品。经过近一年来的检查,义务劳动保护监督小组共发现和制止各类违章九百多起(包括安全、劳动保护、“5S”),拍摄违章、违规照片七百多张,为确保生产现场环境的安全起到积极作用。在今年8月召开的义务劳动保护监督小组成员座谈会上,公司工会提出了各劳务分工会需成立二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小组后,各劳务分工会积极行动,通过组织和落实,成立了由劳务分工会主席、分工会委员、积极分子组成的24个监督小组,120名义务劳动保护监督员,并决定从11月份开始利用星期六、日开展工作,为企业生产的安全保驾护航。为了推进工作深入发展,他还召开义务劳动保护监督小组座谈会,总结了上半年义务劳动保护监督小组的工作情况,提出下半年工作重点,并结合公司禁止吸烟的有关规定,将重点对生产现场的烟蒂、吸烟情况列入重点检查范围,同时增加检查组及检查人员,增加检查时间,把劳动保护、“5S”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志存高远 学有所得

至2010年,在徐汉祥的努力下,市总工会与上海电大联手为外高桥船厂培训了基层农民工班组长500名,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同时,知识还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让他们有能力在上海购房落户,成了名副其实的“新上海人”。如今,“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已经深深地扎根在外高桥船厂农民工的心中。每到周末或平日夜幕降临之际,农民工业余学校的12间教室都灯火通明,数百名徐汉祥的工友们都专心致志地学习着,他们正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

徐汉祥嘴边经常挂着一句话,那就是——“学习让城市更美好”!是的,徐汉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也帮助更多的人实现着自己的理想,他为让上海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而奉献着自己的勤劳与智慧,他是新时期农民工学习的楷模!


获奖感言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员工总数一万三千多人,农民工占总人数80%。公司为提高农民工总体素质,专门成立了农民工业余学校,对农民工在安全、技能、文化、劳动权益等方面进行培训、教育。在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电视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浦东新区分校还组织师资力量到企业为我们农民工举办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及开办工商企业管理大专班。今天我作为农民工代表,通过努力学习能够获得特等奖学金,感到十分荣幸。回想起与同事们一起读书的日子,我感慨万千。班组长学员的工作很忙,从生产进度、产品质量、安全、人员的稳定等工作都需要他们去协调完成,白天没有时间学习,只有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每次学习晚上17:30-20:00时)。虽然岗位工作很忙,学业任务很重,但学员们都克服辛苦、疲劳、肚子饿等种种困难,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都能按时上、下课,按老师要求做笔录、做作业。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肯定,更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尽管自己已年过四旬,但我将珍惜电大的学习机会,一如既往地在通过不懈努力圆我求学梦,并在专科毕业后继续攻读本科。

 最后我真心地感谢上海市总工会、上海电视大学、上海电大浦东新区分校为我们农民工创造学习机会,感谢各位电大老师对我们的辛勤教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