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大求学的“全国优秀农民工”——记上海电视大学松江分校 邬丽莉

时间:2018-02-28浏览:17

 2005年七月份,邬丽莉中专毕业,那年,还未蛮18周岁的她对人生、学习没有太多的追求,也没什么目标,懵懵懂懂地就进入了工作。然而,在工作中,凭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任劳任怨的精神,她2007年被评为“上海外来务工优秀女性”、 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并作为上海几千万农民工的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但她却越来越觉得自己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而受到很多的制约,便萌生了读大学的念头。看到电大“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以及完善的教学网络、丰富的教学资源,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大,走进了电大松江分校。

邬丽莉非常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当走进09秋行政管理班这个大家庭,看到自己身边的同学,有比自己父亲年纪还大的、有挺着大肚的、有带着小孩来上课的,她便暗暗对自己说:在电大,有这么多同学都能坚持学习,自己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然而,工学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的,但她总是努力通过各种方式来弥补由于各种原因落下的功课:每当不能准时赶到课堂时,她一定会借同学们的笔记将没听到的补起来;每当因公事而缺课,她一定会到另一个班甚至其它专业相同课程去上。正是有了这样一股勤奋和坚持的精神,她第一学年课程平均成绩达到了88分的好成绩,名列班级前茅。

记得在2010年3月的一次学习小组讨论会上,她注意到同班的吴玉军同学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教室最后排,便主动邀请他加入学习小组。此后,她特别关心吴玉军,多次主动与他谈学习、聊生活,在交流中,这位内向的同学,不但成绩有了提高,性格也变得很开朗了,还会主动与其他同学们聊天。

去年,学校开展了“学习困难学生关爱工程”。在辅导员徐老师的带领下,她在班级也建立了“一帮一”小组。她负责辅导池佳斌同学。邬莉丽首先与这位同学沟通,帮助他分析造成学习困难的根源:一是工作繁忙,每天上班12个小时,且要两班倒,休息时间不固定;二是学习态度不够认真,上课出勤率不是很高,临近考试时,没有好好复习,导致第一个学期两门没通过;三是学习效率不高,不注意学习方法。找准问题根源后,她从实际出发,为他定一个学习计划。之后,她经常会打电话问他的学习方面的难处,并监督他按时完成课程学习及平时作业,网上作业。随着沟通的深入,临近期末考试时,池佳斌开始主动向她索要行政管理、英语等课程的复习资料及复习重点,她心里暗暗高兴。到期末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早上五点钟她就迫不及待的到网上去查看分数,有趣的是,她不是先帮自己查,而是先帮池佳斌同学查分数。当看到池同学每一门都通过的分数,她比自己考得好更高兴。实际上,池佳斌只是被她帮助的众多同学中的一位,对于任何一位学习困难的同学,她都很乐意并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因为她觉得班级就是大家庭,大家都是兄弟姐妹。

邬丽莉既是班长,也是“晓利学习小组”的组长,这个学习小组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学习加油站”。她充分认识到学习小组是开放教育一种重要的学习形式,通过小组学习可以起到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并可以激发学习热情,消除个别化学习所产生的无助感。所以她重视学习小组的每一次活动,在学习小组活动开展前,她都会做好积极活动的具体安排:时间、地点、活动主题、参加指导老师、活动形式、主持人、联络人、会议记录人、交流信息发布者等等,事无巨细,一一落实到位。在筹备每一次的交流活动时,她还会交代小组成员各司其职,确保每次活动顺利开展。为了能让学习小组成员不受空间限制来更好的讨论学习,她还建立了“松江电大09秋行政管理(专)学习小组”讨论组。学习小组成员经常通过讨论组来讨论问题,有时讨论得过于投入,还会把时间都忘记了。无论是网上讨论还是户外活动,她总会将活动总结整理好上传到小组留言板及QQ群,让大家一起共享学习方法,共享学习资源。“晓利学习小组”,让同学们对学习充满向往,很多同学遇到学习上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与“晓利”学习小组人员联系,这个学习小组因此也得到同学们好评,荣获了上海电视大学优秀学习小组称号。有了学习小组的成功经验,她们还打算建立一个“消灭考试不及格学习组”,来帮助班上不及格的同学。

邬丽莉善于学习,更善于将理论学习同实践相结合起来。在公司,她将所学管理学知识运用到其所担任的品质管理工作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中,她经常会因为要弄清一个不良原因,而开展人、机、料、环、法等多方面的调查,在调查中常常会遇到很多问题及困难。现在,结合自己学的知识,她在解决问题之前,对具体情况先做具体分析:首先,要有行动念头,那就是所谓制立对策计划,作出正确的评估,对不良现物通过个方面的调查和整理有关信息,确定不良原因;再制定有效改善方案,防止不良产生,并对不具合事项以书面,文字,图案形式记录,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同时,她知道基层管理需要与各部门的协作关系,并对活动进行检查、监督、纠正偏差序列管理活动,在有效控制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尽可能地满足组织成员的需要。有了专业知识的支撑,她可以更加自信地带领和指导组织成员朝既定的目标前进。

除了在公司担任品质管理工作,她还热心公益,担任了许多社会工作。她是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协会的委员,经常围绕消费热点,开展社会监督。在开展商品比较试验中,她以商品为重点,开展腌制食品、榨汁机、豆浆机、内衣等商品比较试验,并每月一次向“市消保委秘书处”发出的相关资料及征求意见稿进行反馈,保护消费者利益。

凭借着一颗上进的心,邬丽莉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姑娘成长为松江电大的一名班长、“上海外来务工优秀女性”、“全国优秀农民工”和上海消协委员;凭借着一颗上进的心,她勇敢面对各种挑战、执着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凭借着一颗上进的心,她仿佛背后多了一对隐形的翅膀,带着她飞越艰难、飞越高峰、飞向梦想的彼岸!

获奖感言

我要感谢电大的老师、辅导员、可爱同学们的互相帮助,让我得以成就了今天的荣誉。我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在上海能撑起了一小片属于自己打拼的天,离不开许许多多关注的眼光。而在电大,我更是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温暖:许多任课老师是我学习上的好向导、生活中的好朋友;辅导员徐振楣老师更是用她那母亲般的慈爱关心着我的每一步成长;在“晓利”学习小组,还有着许许多多共同学习、相互扶持的兄弟姐妹。因此,身为班长,我愿意为我温暖的家庭而努力付出,并感谢工作中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与鼎力相助!

 最后,我要说的是,母校不仅仅给予我知识,还锤炼了我的意志,提升了我的精神境界:在电大,我学会了勤奋与坚持;在电大,我懂得要勇于承担社会赋予我的每一个人生角色;在电大,我明白了要不断成长、追求卓越,争当新时期的优秀当班人;在电大,我明白了在自己事业有所发展的同时,还要学会为社会、为我的第二故乡——上海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