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中显非凡——记奉贤分校李斌

时间:2018-02-28浏览:17

  个人档案:李斌,奉贤分校2010级工商企业管理专科班

人生格言:对待同学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学习要像夏天般火热,对待难关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惰性要像严冬般残酷无情。


在上海电大,有一位人人皆知的李斌——全国劳动模范、人大代表、十大杰出工人……从一名最底层的学徒工到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从技校毕业生到大学副教授,李斌还是那个李斌,一个驻守在机床边的一线工人,一个用知识书写命运的不倦学者。如今在电大奉贤分校,也有一位同名同姓的李斌。在学校,他孜孜不倦,乐于奉献;在家里,他全心全意经营幸福小家;在单位,他勤勤恳恳,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他的生活很平凡,他的经历很普通,可他却用心扮演着每一个角色,用心体会着每一步成长,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书写着不凡!

生活因学习而精彩

李斌来自上海群欣市政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名普通职工,他的工作是负责奉贤区日常的垃圾清运。当初报读电大时,老师问:“你怎么会想到来这里读工商管理?”朴实的李斌笑笑说:“现在的社会发展那么快,不进则退,您看我现在才来读书还不算晚吧?”就这样,李斌成为了电大学子。可是离开学校已经有十年之久,重新迈入课堂,记忆力的衰退,是最让李斌头疼的事儿。很多知识记住了前面,忘记了后面,记住后面,又忘了前面。于是每次上课他都带好笔记本,做好详细的记录,回家后什么都不做,先把笔记翻开,重新巩固一遍刚才老师所讲的要点,如果碰到不明白的地方,就立刻打电话请教任课老师。在众多课程中,《统计学》是最让李斌发憷的一门,可以说是从零基础开始的,然而凭借着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到了期末考试他居然获得满分的优异成绩。从零到一百,其中的汗水和艰辛不言而喻。

作为一名电大学生,学习自然是李斌的首要任务。可是上有老下有下的他,每天都要面对许多家庭琐事,李斌如何集中精力进行学习呢?对此,家人对他的评价是:学习家庭两不误。学习上,他从不缺席任何一堂课,无论刮风下雨,绝不迟到早退;无论是课堂练习,还是网上作业,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而对于家庭,他既是好丈夫、好父亲、还是一个大孝子: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不仅要在生活上照顾他,还要在思想上、学习上教育他;妻子工作繁忙,李斌就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家里的四位老人需要照顾,特别是母亲因再生性障碍贫血常常都要跑医院……所有这些似乎都可以成为他学习上的障碍,可是李斌却处理得有条有理、游刃有余。他说:“读书是我自己想要去读的,所以任何困难我都会克服。”每天,他都根据上班和学习需要,给自己安排了严格的作息表,从早上四点起床到晚上等孩子入睡,日程可谓满满当当,不舍得浪费一分钟,稍有空档,他就见缝插针捧起课本。所有的一切,李斌的爱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乐滋滋地对丈夫说:“还好当时鼓励你去读书,看,现在你过得多充实呀,真羡慕你,等我们的孩子再大些,我也像你一样去电大读书!”而他们的儿子更是以他这个父亲为榜样,才上学没几天,就天天嚷嚷着:“我要以爸爸为榜样,向爸爸学习,我也要做大班长!”温馨和美的家庭氛围,快乐充实的求学之路,让李斌的生活变得愈发多姿多彩。

生活因奉献而快乐

李斌所在的工商管理班是一个大班,共有180人,为了能更好地帮助老师分担工作,也为了能直接帮助同学解决困难,他主动向班主任老师申请担任班长一职。经过老师们的观察、考核,李斌终于从数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光荣当选。

在其位,谋其事。上任后,李斌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为同学们服务。比如为了提高班级的管理效率,他协助班主任把全班同学分成四个大组,每次上课,同学们都按大组入座。此外,又将同学们每十人分成一个学习小组,设立一个班级QQ群、若干小组QQ群,方便沟通。而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他始终把热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作为自己的分内事。由于电大学员普遍存在工学矛盾,因此不少同学常常有事不能来校上课,甚至连复习课都无法来校领取复习资料。不过,在李斌的班上,所有同学都不会有这方面的烦恼,因为他们有一个好班长。每次下课,李斌都会在教室里多留一会,一是可以为那些有问题的同学答疑解惑,二是等着那些晚下班的同学过来领取资料。期末复习阶段,他还把老师的复习资料复印了好几份全部带在身边,方便同学领取,甚至将复习资料送到个别有特殊困难的同学家里。一位姓冯的同学学习基础不太好,虽然能够积极参加面授课,可仍有很多知识掌握不了,李斌就主动利用课余时间为冯同学讲解,还把课堂笔记整理好给他,让他能够跟上全班同学的步伐。为了不让班里的任何一个人掉队,李斌利用假期把所有学科的复习资料整理后挂在QQ群上,以便补考的同学参考;还有一名姓王的同学家住南桥,却在市区工作,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好几个小时的公交车,每次下班赶到学校,老师们早已下课,因此总是拿不到学习资料,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斌主动联系她,为她送去了书面作业和相关的资料。

正因为李斌的执着与认真、朴实与付出,使他成为了老师的得力助手,更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最信任的好班长,然而他的舞台却远不限于此。

进校不久,校学生会公开招聘学生会干部,李斌在众多参选同学中脱颖而出,被选为文体部的一名干事。在第一年的学生会工作中,他与其他学生会成员一起组织了多项校园活动,无论是拔河比赛、校企互动咨询会,还是书法比赛,都获得了各方面的肯定。2010年11月,学校为了举行“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揭牌仪式,在全校范围内组成了一支学生合唱队,李斌自告奋勇,带领同学们一起抽出休息时间参加排练。当他得知还需成立四个合唱方阵时,又积极帮助负责老师动员更多的同学参与此项活动。就在揭牌仪式的前一天,李斌发高烧了,整个人摇摇晃晃,站都站不稳,可是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整体安排,他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完成了彩排,结束后再一个人去医院挂点滴,第二天又带病坚持演出。合唱表演最终获得了好评,李斌激动地说:“虽然我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但只要努力,大海也将因为我而变得更加蔚蓝壮阔。”

2011年暑期,市电大组织开展“电大达人秀”活动,李斌再次身先士卒,与十几位同学积极投入到“滚灯”节目的排练中。当时正值暑期最热的时候,可他们每天都利用休息时间到校排练,闷热的天气、蚊虫的叮咬、手上的血泡……种种困难都被他当作蛛丝一样轻轻抹去。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的艰苦排练,换来了他们表演的成功,从海选晋级复赛,又从复赛晋级决赛,并最终捧得冠军。可谦虚的李斌却说:“最开心的是为奉贤电大的学子们争了光。”

每一次的全情投入,每一次的默默付出,每一次的积极面对,每一次的甘于奉献……这就是李斌,一个在平凡生活中闪烁不凡光芒的电大学子。2011年9月,在鲜花与掌声中,李斌顺利从学生会文体干事晋升为学生会秘书长,他也满怀信心地开始了新的工作。他告诉自己:无论身在何方,奉献之举延续永存,奉献之心快乐常在。

生活因工作而充实

是金子总会发光。如同在学校一般,李斌在工作岗位上的表现也获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他始终坚持正人先正己,始终坚持早出晚归。在生活上,他以老大哥的身份关心其他职工,想方没法给予帮助,他以自己的点滴行动带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多年来,职工视他为榜样,所长视他为左膀右臂,可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在风霜雪雨中奔走忙碌,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清洁与亮丽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

对于李斌来说,选择环卫,就意味着选择奉献、选择牺牲。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他的生活中没有法定假日的概念,早起晚睡成了习惯。为了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面对臭气熏天的垃圾和尘土飞扬的马路,年轻的李斌没有退缩,而是经受住了种种考验。每天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甜美梦乡之时,李斌就已经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了:脏活、累活、苦活抢着干,手上磨出了泡,脚底磨出了血,胳膊肿得像个小木桶,可他从不叫一声苦,从不喊一声累。正是这种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斌的生活平凡如初,李斌的笑容灿烂依旧。李斌还是那个李斌,可是他的生活却因为多了学习这抹亮色而变得更加精彩,更加非凡!


获奖感言:

能够获得这个奖学金,我感到很高兴,也很兴奋,觉得自己长时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始终把上海劳模李斌当作我学习的榜样,奋斗的目标。一年半的大专生涯,我感觉自身有了质的改变,各方面都得到了磨练,收益良多。除了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在学生会工作中,我也满怀热情,积极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之所以取得这些骄人的成绩,首先要感谢教导我、培养我的奉贤分校以及学校的各位老师,尤其是校招生办的朱美华老师,她也是我们学生会的负责老师;还有我的班主任葛政珍老师,她们不仅在学习上关心我,工作和生活上也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细细回味这一年半的种种,心里充满了欣喜,2010年9月,离校十年的我,在妻子的鼓励下,再一次踏进了学校的大门。在这里,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经验,收获了友情,更收获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自信!是电大给了我自信学习、自信工作、自信生活的强大动力!也是电大给了我一个发挥才能的舞台。

法国作家拉罗什夫科说过:“取得成就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失败时顽强不屈更重要。”人生旅途中,获奖只是一种助推器,成绩只代表过去,我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在电大深造,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未来的挑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