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精英——记西南进修学院教学点花茂飞

时间:2018-02-28浏览:17

个人档案:花茂飞,西南进修学院教学点2009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科班

人生格言:有梦想就有希望,有榜样就有力量。


他是田野上的鹰,盘桓着希冀更广阔的天空。他不愿做名只知其然的操作工,他要把汽车上的十万个为什么了然于心。他在电大解开一个个困惑的谜团,学以致用,成为新时代的蓝领精英。

为生存——学技术

花茂飞来自江苏盐城,1999年中专毕业后他去过深圳,在建筑工地上搬过砖头,打过零工,干过最苦最累的活儿。为了学到一技之长,他饿着肚子坐了两天两夜的长途车,辗转来到上海,进入强生汽车修理二厂打工。在厂里大家发现,这个小伙子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把机器擦得最亮的是他,钻研业务最认真的也是他。可是在上海这座科技发达的国际大都市里,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花茂飞只能做一些最简单的操作工作。在进厂后的整整一年里,他干得都是又粗、又脏的活儿。渐渐的,他领悟到,只有学好技术才是自己的安身之本、发展之基。于是,他全身心投入到业务钻研,踏上了自学成才的道路。每年都会花一大笔积蓄去购买大量技术书籍和学习用品,白天在岗位上实践,晚上在灯下苦读。当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却与那些陌生的电路符号亲密接触;当别人睡觉的时候,他还在回忆着白天的修理工序;每逢节假日,他不是在培训,就是在去培训的路上……就这样,他先后完成了初级、中级、高级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培训。

刻苦钻研加上好学的性格,使花茂飞对汽车维修的兴趣与日俱增,修车技术也日趋成熟。很多人来他们厂修车,点名就要找花师傅。可是随着业务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他发现,又有一个巨大的障碍摆在了自己的面前。那时候,厂里经常请专家来讲课,专家让他们动手操作,花茂飞绝对没问题,可是专家让他们把原理写出来,他却傻了眼。事后,专家告诉他,如果只会修车,而不明白其中的科学原理,就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汽修人员。专家的话深深印在了花茂飞心里。确实,在日常车辆修理过程中,他发现,自己虽然能够诊断并修复不少汽车的疑难故障,但却无法从理论上解释这些故障形成的原因,更没有能力将修理过程进行书面总结并传教给他人。他多想寻找到这样一个与自己从事职业对口的学校,系统地进行汽修方面的专业学习。恰巧这时厂里来了一位刚从电大毕业的同事,花茂飞通过与其交流,得知上海有一所规模最大的成人大学——上海电视大学,并且这所学校开设了与他职业完全对口的《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更让他惊喜的是,他的偶像李斌,也是从电大毕业的。一直以来,他都想成为像李斌一样的技术型人才。于是,2009年8月的一天,花茂飞走进了上海电大西南进修学院教学点。

为发展——学文化

 由于上海电大开放的教学模式非常适合在职员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再加上学校特有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和齐全的汽车实训场地、模具,给花茂飞他们提供了便捷而专业化的学习条件。通过电大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他的技能水平突飞猛进。他说:“过去只知道怎么做,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听电大的老师一讲,终于找到答案了。”由于《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班的学员大多都是从事汽车维修工作的,课余时间,大家时常会聊起工作中碰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时为了一个难点相互争论,谁也说服不了谁。每当这个时候,同学们就会请来任教老师帮助解答,或到实地查看,这样一来,相互促进,业务水平提高得相当快。而就在这切磋技艺的过程中,花茂飞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他由衷地感谢电大为自己的学习和交友搭建了一个最好的平台,他甚至把电大当作自己在上海的第二个家。

 2009年,“上海职业技能竞赛”中,花茂飞获得了前十名的好成绩,由高级工破格两年提升为技师。2010年,花茂飞被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授予“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技术能手”的称号。同年,“全国交通行业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序幕,花茂飞有幸代表他们厂,参加了上海普陀区的选拔赛,并最终以理论和实践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出线,获得了代表上海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为事业——求创新

为了备战这一规格很高的全国比赛,花茂飞日以继夜,恨不得不吃饭,不睡觉,把所有时间都用来训练。直到去北京前的两个小时,他还在电大向学校的指导老师请教,把问题搞清楚以后,才安心上了火车。

比赛中,强手如林,从全国十几万人中挑选出来的二百多名选手,个个出类拔萃,花茂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现场被紧张的气氛笼罩着,选手们要在规定的六十分钟内,完成所有的操作。就在比赛进入到白热化状态的时候,设备上突然跳出了全英文的操作界面,原来这是一款美国进口设备,现场很多人都看不懂。就在这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花茂飞突然发现这些英文的指示口令,他在电大的课堂上全都接触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为在电大时学习了一门英语基础课,花茂飞从容不迫,冷静应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进行得如行云流水般十分顺利。比赛结束后,总裁判长主动走过来与他合影留念,并竖起大拇指说:“看你的比赛就是一种享受,就像是一场精彩的表演。”凭着在电大学习到的过硬的英语,花茂飞在激烈的角逐中技压群雄,获得了全国(行业组)空调专项一等奖,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并从国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手中接过了荣誉证书和奖杯。从1999年到2010年,经过十多年的学习打拼,花茂飞由一名普通的汽修工,成长为强生修理公司二厂的“五星”级汽修机电工。他把从电大课堂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对故障判断的准确率及维修质量大幅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几乎百分之百。原来只能靠手做出来的东西,如今不但能将其中的原理解释出来,还编写成了教材,提供给厂里的职工进行学习和参考。

为未来——更努力

如今的花茂飞已经如期拿到了电大毕业证书,也有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花茂飞首席技师工作室”。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在本市不同行业不同专业,培养千名首席技师,其中将挑选一批高技能的领军人才,建立一百个上海首席技师工作室,而花茂飞就是其中一位。以他为中心,厂里还成立了花茂飞学习型班组,每周利用空闲时间,组员们都会在工作室里举行技术交流,原来他们都称花茂飞为“花师傅”,现在则改称他为“花老师”。因为他不但会动手演示,还可以将修车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用最容易听懂的道理和语言告诉大家。这个老师真可谓是名副其实!

从操作工成长为技术型工人,从技术型工人成长为专业型人才,花茂飞已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人物,可以说是忘我的奉献和忘我的奋斗成就了他!2010年,花茂飞获得了公司年度十大服务明星,奖励就是免费去“新马泰”旅游一次。作为从外地来沪的打工人员,他从没出过国,也没有坐过飞机,从内心来讲,是多么渴望。可是他却主动放弃了,原因就是旅程安排与电大的课程有冲突。为了不影响学业,为了能汲取更多知识,花茂飞选择不落下一堂课!

现在,有了专科毕业证书再加上汽车维修技师的资格证书,花茂飞有希望申报上海市蓝领户口了。可他却说,这不是他最大的梦想,他最大的梦想是坚守在一线,培养出更多的花茂飞。或许有人会觉得他傻,以他现在的资历完全可以轻轻松松地在管理岗位上任职,何必如此辛苦守在一线呢?可他却说:“是厂里培养了我,电大培养了我,因此我要懂得感恩,要在一线培养出更多的技术能手,回报企业,回报社会。”淡淡的话语,浓浓的感情,在这个小伙子的身上,我们分明看到,有美丽的心灵,便有美丽的世界,他的未来必将无比灿烂。他是新时代工人的楷模,他是电大学子的榜样,他更是当之无愧的蓝领精英!


获奖感言:

当得知自己获得了上海电大特等奖学金时,五味杂陈,有一份感动,有一份兴奋,也有一份泪水。感动是因为学校给了我成就梦想的舞台和机会;兴奋是因为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而泪水是自己一路拼搏后的真情流露……

我从原先那个只会埋头苦干的小伙子成长为一名在技术业务方面有专长、有一定理论水平的首席技师,对电大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有句话叫知行合一,电大的学习就是把知识和实践很好的结合到一起,非常适合我们一线工人,简直像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一样。如今在我们强生公司,像我一样走进电大学习的已经有一百多位了,而像我这样的电大学子更是遍布上海的各行各业。我们携手努力、共同进步,为建设上海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

再次感谢电大为我的人生发展搭建了学习的平台——电大是我人生的加油站,是我迈向未来的基石,更是我温馨的港湾和家园!

特等奖学金获得者西南进修学院教学点花茂飞接受访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