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村小伙到大国工匠 来自闵行的发明家胡振球以极致创新“感动上海”

时间:2018-02-28浏览:2374

 十年时间里,

一个人能做出什么成就呢?

十年之前,

22岁的胡振球从安徽农村来上海打工。

十年之后,

32岁的胡振球已是首批上海工匠之一。

 胡振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十年,可以让一个普通的农村小伙成长为大国工匠!

 继获得上海市先进农民工、上海市工人发明家、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工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各种荣誉之后,近日,胡振球又获得了2017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本报早在去年就对胡振球做过题为《工匠精神的近距离观察》的个人专访(点击此处可阅读原文),今天,正值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就让我们一起再次走进这个用十年时间磨砺自己、感动上海的农民工发明家,感受他身上的“光荣与力量”吧!

 一米开外判断钻孔是否精准,他的神眼力是如何炼成的?

 在车间里,本报见到这位年轻的发明家时,他正在对一个做弯管的小伙子进行指导。只见他拿起弯管,端详了一会儿,指着弯管对小伙子说弯管切口不平,需要再加工,否则会因为不平整导致油管渗油。他耐心地讲解了如何提高切割效率的方法,而小伙子则一边听一边点头。

 据单位里的同事说,这是胡振球历来的做事风格,他可以在一米开外就判断车架上的钻孔是否精准,也能脱口而出各种专有名词和标准,是大家信赖的好老师、好伙伴。

 他们还介绍说,墙上挂着的铁片也是胡振球的创意。这种被称为“放样”的铁片,可以将工程上用于把图纸上的方案“搬挪”到实际现场。有了这些放样模板,一些复杂的钣金件制作,从3小时降到仅仅5分钟即可,足足提高了36倍的效率。

 在旁边的胡振球则谦虚地道,这是他之前单位用的工作方法,他不过借用了过来而已。而且他并没有媒体上夸得那么“神”,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并在努力学习前辈的工匠精神。

是什么让这位普通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的呢?在被本报问到这十年的心路历程时,胡振球感慨万千。

起步:

厚厚几大本笔记、十年刻苦钻研

见证了他的勤学之路

2007年,22岁的胡振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上海,可因为不懂技术,他四处碰壁。就在他最走投无路的时候,闵行的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雇佣他做装配工。胡振球就这样留在了上海留在了闵行,在公司一干就是十年。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周围研发人员多是知名院校的硕士、博士,因而常能想出很多金点子,简化工艺流程,可自己却连图纸都不会看。

这样的差距激起了胡振球求知的冲劲。从此以后,每到午休时间,他都会缠着老师傅讲解图纸;一有空闲,他就往单位的职工书屋里钻,看专业书籍,抄重点知识,如今单是笔记都已记了厚厚几大本。正是这种勤学好问的劲头,助他走上了创新之路。

前进:

50多项技术革新、2500多万经济效益

源于他的创新之路

2009年起,胡振球所在的公司,给予了员工创新奖励,鼓励员工进行小设计、小发明、小创新,胡振球的第一个小创新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诞生。2014年,他与同事周红兵发明的“大车整车预装工装”获得公司的特等奖。这项小发明使每台车的装配工时从原来的3天减少到1天,整车装配合格率提高到98%以上,平均一年可为企业节约560多万元。

 在此之后,他又推出扫路不扬尘、可降低空气污染的“倾斜复吸式”清扫装置,还首创卸料抑尘装置技术,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卸料抑尘理念,并于2015年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几年来,胡振球共完成技术革新50多项、技术攻关10多项、发明等各种专利14项,为企业创造直接效益2500多万元,并当选首批上海工匠。

远航:

传承“工匠之魂”,立志“大国工匠”

创新,永远在路上

 胡振球认为,随着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应用普及,社会生产已逐渐由手工时代转化为科技含量更高的时代。在企业里,工匠精神应提升为团队人员分工协作的优势组合,个人的成功创新只是一个方面,而团队的整体持续创新才能代表真正的工匠精神。为此公司专门建立以他为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创新能手。在这些他所带领的小伙伴身上,本报看到了工匠精神在缓缓流淌。

 成为上海工匠的胡振球并没有止步不前,他直言,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大国工匠”,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工作,在专业领域永不止步,把普通产品做到极致,推陈出新,追求完美,使自己真正成为专注于细节、专注于创新、专注于品质,并创造高效劳动价值的“工匠”型人才,用自己的智慧、创意和经验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从2007年到2017年,在十年时间的磨砺中,这个来自安徽农村的朴素青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从装配工干到工段长再到车间副主任,进入企业中层。高中毕业的他一路钻研创新不止,在岗位上完成了60多项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演绎着现代工匠一往无前的执着精神,感动着上海,也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完整图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kw_74W5KWN9pavJhNlbb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