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中国丨姜炳清:壁画大师的“无界人生”

时间:2023-05-11浏览:6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当前,“中国制造”正迈向“中国智造”,工匠精神如何融入数字化转型,工匠精神如何赋能新兴产业发展?


上海证券报推出《匠心中国》系列微视频,通过一线调研,采访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中的知名工匠及其团队,通过他们的故事,看历久弥新的工匠精神如何与时代同频共振。

本期视频,带您走近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姜炳清。


1986年,壁画系大二学生姜炳清利用暑假时间创作的民俗油画《做泥瓮》被送至多国展出。30余年后,其设计的中国传统艺术雕漆作品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迎八方来客。


他从不给自己设限,涉猎浮雕、壁画、油画、雕漆、水彩、连环画等艺术领域,是全能“六边形战士”。他也不给艺术作品设限,几十年如一日在公共艺术领域精益求精,打破美术馆“围墙”,让艺术走进大众生活,融入城市空间,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出品人:叶国标

总策划:刘冬赋

总监制:张伟弟 闵卫国

监制:潘林青 林艳兴

策划、统筹:张超 薛婧 刘雪

记者:严曦梦

视频拍摄:秦春刚 朱翔

视频制作:秦春刚

制片:张超

上海证券报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工匠学院)联合出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