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妹到谈判高手——记上海电视大学松江分校 梅菊琴

时间:2018-02-28浏览:18

 她是一个乐观开朗的80后宁波女孩,性格外向热情,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新鲜感和求知欲,2006年她第一次听说“开放教育”,好奇心促使她走进了上海电大松江分校。此后的900多个日日夜夜,一到上课时间就能看见小姑娘的娇小倩影。她总是坐在离老师最近的第一排,目光是那么的沉着坚定,时而提笔记录时而带上耳机不断练习时而又信心满满地用英语流利地回答着老师的问题。

可谁又能想到就是这个普通的外地姑娘,原本在公司也是从事极为普通的单证工作,每天就是录入文件收发单证,工作简单而乏味;在经过电大专业系统的学习与实践之后,凭借着电大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这个普通的“打工妹”竟然成了公司中小有名气的谈判小专家,代表公司多次参与华交会、广交会等大型交易展会的外商洽谈,累计签订合同的金额已达到100万人民币。

在电大,她实现了一个普通外来打工妹到谈判小专家的华丽转身。

她就是松江分校06级英语专科班学员梅菊琴同学。

刻苦学习  躬耕不辍

梅菊琴是来自宁波的打工妹,五年前中专毕业来到了松江。她喜欢英语,非常希望自己的英语水平能再提高一个层次,从而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在外贸单证工作岗位上的实践能力和发展空间。经过多方了解后,得知电大拥有较雄厚的英语师资力量,电大的地理位置使自己上学也最为便利,梅菊琴就选择了电大,选择了英语专业。

在电大读书的日子里,只要有课程安排她是每次必到,总会挑一个离老师最近的位置安静地坐着认真听课。由于学的是英语专业,需要“听说读写”四者结合,坐在第一排不仅听得清晰、看得清楚,而且更是有绝好的机会与老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每每英语对话时总有学生害羞地低下头、垂下眼不愿参与其中,或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此时的小梅却是抓住一切机会与老师和同学沟通。尽管刚开始自己的发音有许多不准确之处,尽管刚开始自己的语法组织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尽管刚开始自己的观点并不够成熟,但小梅总是不忘记把每一次的“开口”当成一次绝好的演练时机。她总说:“一次不行我可以说两次,两次不行可以接着再来,从来不开口说话,学‘哑巴英语’对学习毫无进步可言,对外贸工作更是毫无意义呀!”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开口”锻炼中,梅菊琴培养了自己优秀的英语口语水平,更是磨练了自己的胆识与人际沟通能力。

电大的课程多是排在晚间进行,工作了一整天还要坚持去学校上每一次课,相信这对每个同学来说都十分不易。电大的很多同学刚开始时都是信心十足,但还是抵不过长时间的“煎熬”而败下阵来。小梅也有过彷徨也有过犹豫,尤其有时在外地开了一天会赶回松江后胡乱扒口饭就要往学校赶,一天两天倒还能坚持,但长久如此甚至是要天天坚持总难免也会力不从心,但只要一想到精彩的课堂、有用的知识、和蔼可亲的同学、浓厚的班级学习气氛,只要一想到今晚的学习内容明天就有可能运用到谈判中去,只要一想到今晚带去的工作中的疑问可能在课堂上就能找老师解决,小梅心里就充满了向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就连骑电瓶车的速度都会不自觉地加快起来!

08年五月的下旬,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袭击了松江城,整个城区由于排水系统跟不上雨势而“水漫金山”,积水甚至已经没过了膝盖,学校抽调了两台抽水机紧急排水。“这样恶劣的天气,来听课的学生肯定不会太多了,本来就人少的英语专业可能会一个也没有吧。”当天讲授《高级时事英语》的沈老师不无着急地这样想。可就在晚上六点半上课铃声刚过,教师里就进来了一个“雨人”,浑身上下湿透了,滴滴答答地淌着水滴,头发湿漉漉地紧贴在头皮上,脑袋显得特别大,看上去有点滑稽。更为异样的是,两只裤腿卷得老高老高,长裤几乎变成了短裤,手上还提着一双单鞋。沈老师仔细一看,这不正是梅菊琴嘛!“小梅,外面雨这么大,看你都淋透了,晚点来没关系的,老师给你补,可真没想到这样的天气你还来上课!”老师不无心疼地说。“不要紧,现在的天气湿得快干得也快,一会就好了,我也没多想,就是担心晚到了会错过老师的课。今天真是抱歉了,我还没有吃晚饭,可能要边听老师课边啃面包了。”至今,回忆起梅菊琴同学的刻苦学习劲儿,沈老师都记忆犹新,更是对这样好学的学员心生敬意。正是凭借着这样一股刻苦学习的精神,梅菊琴一个学年里所有课程达到了平均92.8分的高分,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学习。

上班上学以外的课余时间也都被梅菊琴巧妙地应用在英语学习上。上班工作较忙,能够在英语课堂上投入的时间比较少。但是梅菊琴总认为英语不一定非要在课堂上才能学好,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她利用课余时间看英语杂志、英文电影,听英文歌曲,这都对她的学习英语有所帮助。电大的老师特地指导她:“要学会学习,无论学习什么,都要讲究学习的方法,要会合理地安排时间;学好英语,不仅要会听、说、读、写,更要学会运用。”这个“更”字在她脑中扎下了根。于是梅菊琴坚持课前做好预习,上课时认真听讲,作好笔记,下课有意识地找些“习题”说英语、练英语、用英语,巩固所学的知识并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懂及时向老师请教。有机会的时候,梅菊琴还找了一些与工作有关的“习题”,扩充自己用英语的视野。就这样她把学习和运用英语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而不是一种负担。07年下半学期有门《英语视听说》课程,主要是一些英语原著的片段文摘赏析,梅菊琴读得很投入,也很享受文摘中的文学意境,空余时还不时拿出来又听又念,兴趣高昂时还会来段朗诵。但慢慢地,她发现仅是“只字片语”既不能整体了解原著的精髓所在,自己也明显“吃不饱”,她主动找到老师要求加读全篇名著,要知道这样的阅读量可是一个正规学院英语专业本科学生的阅读量啊,正是凭借着这样刻苦努力地求知,小梅在以后的谈判中都能引经据典、谈吐自如,既合理的对合同标的据理力争,又很好地把握了谈判过程中艺术性。

理论实践结合  终成“谈判专家”

在电大,梅菊琴的英语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英语实际应用水平也有了实质性的进步,“更”字的效果显现出来:在小梅到电大报读英语专业半年以后,公司领导就把她从普通的单证员岗位调到了负责对外贸易的岗位。用老板刘正国的话讲就是,这个好学的小姑娘在英语上确实有一定的天分和潜质。在这个岗位上,梅菊琴与外国人接触、洽谈生意的机会明显增多。

刚开始要与老外单独沟通交流,尤其是要将合同表中的各项条款表述清楚,更要应付国外客商的来回议价,小梅有点紧张。她也曾把产品价格40(forty)说成14(fourteen)而遭遇老板惊讶的眼神,也曾因没有听懂老外西方式的俚语而遭受不小的尴尬,但活泼开朗的性格、刻苦好学的精神最终使她战胜了开始时的种种困难,把所学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很好地应用到单证的商务谈判中去,不仅实现了与外国客户的自如沟通,而且也为公司赢得了谈判的成功。

记得在去年的广州交易会上,因为梅菊琴流利的英语,与中东迪拜的EKP贸易公司谈成了一笔5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2009年因金融危机造成许多行业凋零,可就在上海的华交会上,她代表公司与泰国的TOTAL QUALITY公司谈成了一笔45万元人民币的合同,还与菲律宾的REILIN公司谈成了一个长期合作的项目。此外,近两年来,梅菊琴还与德国、波兰、爱尔兰、巴拿马等国家的公司进行谈判,累计获取的订单超过100万人民币。

公司上海康友箱包有限公司在去年的华交会上共有两个摊位,老板两头兼顾难免会有照顾不周之时。这天正当老板与一个国外客户在就一个摊位的产品进行洽谈时,一个瑞典客商想要了解另外一个摊位的产品,无奈老板“分身乏术”。眼看一笔生意就要泡汤,小梅主动迎了上去,熟练地用英语与该外国客商交谈了将近一个小时,从摊位的产品谈到集装箱货运的途径,从产品的价格谈到售后服务的质量保证,又从中国的旅游谈到了小梅工作的人文松江,一个多小时的交谈给瑞典客商留下了极为深刻的良好印象。洽谈结束时,瑞典买家一高兴就定购了老板7个箱包柜,价值十几万美金,老板高兴得合不拢嘴,连夸小梅是公司的“谈判小专家”,总说她的流利英语可比在展会上直接打广告要有用得多咧!

不断参加华交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的经历,磨练了梅菊琴的胆识,更是给了她理论结合实践、学以致用的绝好时机。但小梅在运用所学知识指导实践的同时,仍然不忘借实践之机反过来更好地促进自己学习。在展会上,每天都有新鲜事物和问题出现,需要每时每刻对自己所学知识和内容进行再更新、再学习!每次为了参加展会,梅菊琴不得不放弃心爱的电大面授课,但她还是会通过各种手段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电话、短信、E-mail、博客、BBS留言都成为她请教老师、跟上课程进度的有效方式。有时在展会现场拿到新的产品试用说明书、新的装货单、新的航运通知单,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她就会立马想到找电大老师帮忙解决,几次下来就连学校语言组的英语老师都感叹:这样的学用两促进不仅提升了小梅自己商务英语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水平,更是给教师们的专业继续学习打开了新的思路。

两年前,梅菊琴还是一个普通的外贸单证员,两年来她取得的进步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不要说与外商谈生意,就是开口与老外讲话,梅菊琴都不太有信心。正是因为自己需要学习,在电大读了英语专科,梅菊琴的个人综合素质尤其是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位新上海人,在国际贸易的谈判中如鱼得水,从小小打工妹,成长为一名为公司创造了巨大效益的“谈判专家”。现在,只要是重要的国际贸易谈判工作,公司领导总是要让梅菊琴参加,领导说:“你做事,我放心!”

2008年10月,松江电大的梅菊琴获得“上海电视大学特等奖学金”殊荣。接着,上海教育电视台、《文汇报》都先后对梅菊琴的事迹予以报道。松江已有不少人都读到了这位新上海人的故事。

丑小鸭变身美丽的白天鹅需要不断地历练与成长,蚕蛹羽化成艳丽的蝴蝶更是需要有艰辛的痛楚与长时间的蛰伏,普通的打工妹在社会上千千万万,但就是凭借着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好学精神,更是依靠学习实践共促进的独到学习方法,在电大,梅菊琴完成了从一个普通宁波打工妹到外贸谈判“小专家”的华丽转身,从她自信从容的青春脸庞上折射的是知识改变命运、学习造就人生的真理信条,愿更多的学子和梅菊琴一样在电大迎来人生崭新而美好的新希望!

获奖感言

我是来自宁波的一个普通打工妹,因为工作调动来到松江。初到这里时,除了我的同事们之外,对我来说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但又充满了新鲜感。我是个阳光女孩,热情而开朗。我喜欢英语,很希望能把自己的英语水平再提高一个层次,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的提升我的工作水平。在电大学习的日子我得到了松江分校众多老师以及辅导员的悉心关爱与真诚帮助,今天我能在事业上取得一点成绩,能在外贸谈判中运用英语流利地与国外客商进行交流,全得益于电大老师的培养,是他们给予我的点点滴滴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才能有我的今天。此时能够获评市电大特等奖学金,我由衷地高兴,更深感要感激和感恩电大,可以说我是在电大完成从普通外来打工妹到拥有一技之长外贸业务员的人生转变,也是在电大我再次迎来了人生崭新的新希望!

一、在电大我收获了无限的知识和技能

上班一开始做的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单证员,数据录入单证归档,枯燥而乏味,就因为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好,所以我下决心报读电大英语专科。在电大的课堂里,是老师手把手教我,是老师给我当“陪练”、给我“练胆”,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与我对话,也是在深夜或是在嘈杂的展会现场,老师好几次替我“救场”,充当我的“幕后军师”,帮我解决了众多疑难的单证问题。如果说取得优异成绩有什么诀窍的话,那我想兴趣和刻苦学习固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方法的得当和优秀的教育资源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我在松江电大都享受到了!回想起自己的求学生涯,幸福之感至今还是会从心底油然而生。  

二、电大助我学以致用,掌握贸易谈判的一技之长,带给我巨大人生转变

正是通过电大教育的精心培养与不断锻炼,我的英语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因此,在我报读电大英语专科的半年之后,公司领导也把我从普通的单证岗位调到了负责对外贸易的岗位,在这个岗位上,我与外国人接触的机会明显增多。

我利用所学的英语知识,能够熟练地与外国客人交谈并取得谈判的成功。记得在去年广交会上,凭借流利的英文,我与中东迪拜的EKP贸易公司谈成了一笔5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在今年上海的华交会上,我与泰国的TOTAL QUALITY公司谈成了一笔45万元人民币的合同,还与菲律宾的REILIN公司谈成了长期合作的项目。此外,近两年来,我还与德国、波兰、爱尔兰、巴拿马等国家的公司进行谈判,累计签订的合同超过100万人民币。

两年前,我还是一个普通的外来打工妹,而这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在以前我是不敢想象的。不要说与老外谈生意,就是开口与老外讲话我都不太有信心。正是因为有了在电大英语学习的经历,我的个人综合素质尤其是英语水平才有了很大的提高,我的学习力、应用力和发展力都得到了快速的提升,从而使我在国际贸易的谈判中如鱼得水,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效益,这些成绩也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好评。

“百舸争流千帆竞”。通过这两年电大学习的磨练,我发现我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也完全融入了上海这个全新的环境,在个人能力提高的同时,我的工作和生活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我衷心感谢电大,是电大助我实现人生转变,是电大改变了我的命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