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风采丨催化裂化大师张华

时间:2022-11-25浏览:1576

在这座让工匠精神焕发时代光芒的上海工匠学院里,有一支师资力量强大的特聘教授队伍,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发光发热的同时也致力为工匠学员传道授业解惑。


今天登上本栏目的特聘教授,被称作“催化裂化大师”。他就是“上海工匠”、上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催化裂化专家张华。

张华,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燃料油系统首席技师,催化裂化专家。他扎根一线,从事催化裂化装置操作30余年,指挥催化装置开停工20年,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操作技能。他擅长处理催化装置各类突发事故、预判隐患、编制预案和技术创新。由他编制的《催化装置开工不放火炬操作法》和《催化装置分离系统密闭吹扫操作法》实施后,从根本上消除了催化装置开停工阶段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作为中石化总部及高化公司的兼职老师,他开发并讲授了《合格技师的素养》、《技术创新》等诸多经典课件,迄今他已经带出高级技师3人、技师8人。

张华不仅自身专业能力过硬,他还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去思考现如今产业工人队伍中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向。


当初,张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技校,并没有选择读高中上大学的人生路径,随后进入上海炼油厂(现高桥石化)成为了一名工人,并一步步成长为专业领域中首屈一指的技能大师。对于这个选择,张华认为当时工人在薪资上的高待遇,是吸引自己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仅如此,当时‘招生即招工’,技校都是厂企的,我们的招生老师就和我说,‘今天我是你的老师,明天你就是我的同事’。”张华回忆道,“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以‘自家人’的身份自居,会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之中。”张华认为,要培养好技能人才,需要选出好苗子进入相应的院校学习,未来的岗位薪资待遇上也能够根据实际落地。


校企合作、产研融合也要真正结合落地。”张华说,自己的技能大师依靠的就是日复一日的刻意训练、年复一年的实操做出来的。而如今部分院校的学生实习,在实习单位玩不了“真家伙”,而在学校学习部分仪器设备又闲置不会用。这样培养出的人才很难适应一线技术岗位的要求,就存在着人才断档、流失的问题。“部分学生毕业以后,还是白纸一张,并且不安分于在一线基层,技术能力够不着,却总想着去管理层,认为薪资或许更好。”

此外,对于用人单位中,存在着合同工、派遣员工等多种用工形式,张华表示要优化产业工人队伍的用工结构,可以尝试统一形式用工,以此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归属感,从而激发其内在的工作驱动力。同时,张华表示,不论是工程师,还是技术工人,都应当互相尊重。在一些场合和工作环境中,存在着“小看”技术工人的现象,这对于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也是不利因素之一。


张华从工匠的本质出发,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美,创造极致;攻坚克难,创新超越。


来源:劳动观察、新浪网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