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支点,我会茁壮成长”——记上海电视大学南汇分校范黎敏

时间:2018-02-28浏览:25

      

       东方晨晓,朝霞映红了窗前玉兰,粉色的轻雾浮起在葱郁的草坪上。

柔软吴音开启了新的一天:“敏敏,那么早就在读英语啊,别老这么累着。”

母亲心里总是对她怀有歉疚,似乎对她做了亏心事,总觉得对不住她。而她没有责怪母亲:“命运不公也不能一直怨天尤人,直面人生才能更好地生存发展。”她要母亲放下包袱,自己还是能和别人一样自食其力,为人做事。

房间里写字台前俨然深思的身影和舒缓悦耳的翻书声显得那么协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没有哀叹声。

先天性运动型脑瘫,伴随她终身的是四肢无力、行动不便。从小到大,似乎每做一件事情都要靠别人的帮助:高一点儿的台阶上不了,需要有人扶持;走路缓慢,上下学需要有人接送;上厕所,最好有同性帮助……用她自己的话说是“麻烦事一桩接着一桩”。然而,从小学到高中,从高职到电大本科,凭着蜗牛般顽强不屈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斗志,一路艰辛,一路收获,迎着朝霞,她艰难地绘就七彩神话。

她的名字叫范黎敏。

“我比别人会做梦”

小时候,早已到自由奔跑年龄的她还坐在不适时宜的婴儿车里,她的梦就是想走出屋前的空地去瞧瞧外面的世界。是妈妈和姐姐带着她无休止地训练,跌倒了,爬起来再走;摔疼了,擦干眼泪继续。就这样磨练了意志,顽强拼搏固化了她一生的追求。她也梦想穿上漂亮的连衣裙和唯美的高跟鞋,但她更渴望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到学校读书成才。她比常人会做梦,她常有永不满足的梦想,也正是梦想激励着她走向成功。

笔拿不起来,就用线拴在手上;写字速度慢,就多加练习。同样的作业,她要比同学多花两倍,甚至三倍的工夫,但她同样获得了优良的成绩。从小学到高中,她没有落下一堂课,她用成绩回报每天接送自己的父母。高中毕业了,时刻怜爱她的父母劝她自此打住,回家休养。她却执意要继续自己的梦想——读书。她进入了托普学院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后被招聘至区残疾人劳动服务社工作,了却了父母的心愿。可她还不满足,上班不久就找到了双休日上课的电大南汇分校询问起专升本事宜。“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我还想学习更多的知识。”在比对了其他院校网院的学习方式之后,本可以选择网院、能在家里网上学习的她反其道而行之,毅然报读有面授教学的电大,她说:“我还是要锤炼自己刻苦学习的意志,常来学校听课,保持拼搏的精神。因为我是残疾人,我需要更多的锻炼,如果读网院,经常呆在家里上网,就少了上学过程的磨练,我需要保持磨练。”就这样,双休日,英雄路上就多了那辆设计时就没有刹车的专用电瓶车缓慢行进的身影。

电大,是她另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我受别人的照顾太多,我也要凭我的努力回报他人”

从小到大,因为先天的因素,少不了别人的帮助。但她坚持“少给别人惹麻烦”的原则。在家里,父母、姐姐无微不至的照顾,造就了她幸福的童年和少女时代,奠定了她精彩人生基础的一步。为了报答他们,她刻苦学习。不管什么时候,她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避免麻烦他人。在托普学院学习期间,相关计算机考证科目需要到市区考试,在外企工作的姐姐请假送她参加考试,一路上总是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她。看到妹妹行动不便又如此刻苦,姐姐心酸的眼泪悄然落下。多少次,看到婀娜多姿、美丽可人、应该谈婚论嫁的姐姐把“媒婆”拒之千里,范黎敏逼迫姐姐解开了心中的疑虑:姐姐想等妹妹“有人”照顾了以后再成家。范黎敏满怀感激地对姐姐说:“姐,你不用考虑我。你看,我能照顾好自己。”她学习更加刻苦了,成绩越来越好了。在服务社同事的帮助下,她马上购买了进口的专用电瓶车,上下班自行进出,少却了让父母、姐姐接送的麻烦。姐姐安心地成家了。

在学校里,她经常帮辅导员许福官老师统计各类数据,收缴学生作业,并被推选为班长。有了姐姐推迟恋爱的一幕,她感到自己不能老是等着别人照顾,也要多给人一些照顾。身为班长的她,经常把自己的学习笔记、复习资料整理好放在QQ群里,督促同学认真学习,做好网上作业、参加实时BBS专题讨论。她坚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在辅导员的共同组织下,帮助没来参加面授课的同学补习功课,把期末复习资料传真给工作繁忙的同学,同学间其乐融融。

她利用自己在残疾人劳动服务社和同学在社保中心的机会,组织同学开展小组学习,把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12333网和电话咨询)上挂出的法律、法规介绍给同学,将《社会保障学》教材内容滞后的缺陷带到实践教学的前沿,专题研讨促进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推进了全班同学的学习力、应用力和发展力。她所在的学习小组受到了市电大首届优秀学习小组评选活动的表彰。

辅导员许福官利用她的事迹鼓励同学积极面对学习、工作矛盾,克服困难,努力学习。考试时,她无力的手腕却能顽强地坚持答题落笔,虽然用时比同学们多了些,但总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卷,而且成绩总是在80分以上。她所在班级的同学看到行动不便的范黎敏尚且能如此,都暗暗地下了决心,整个班级的学习到位率大大提高。在她的影响下,这个班级的面授课出勤率、作业准时提交率、考试合格率、学期注册率全校第一。

“我可以把心扉敞开,我可以把阳光带给别人”

她说,生活的美是靠自己创造的,阳光照耀下的生活才是最美的,我们的心情一定要阳光。正是因为如此,单位里的她总是欢声笑语,工作之余,到乡镇残联走访,会向电大毕业生询问社会调查、毕业论文的写作技巧和英语网考的相关问题,被人称之为“学习狂”。电大学习近两年来,她走到哪里,哪里的人就知道她是电大的学生,成了电大招生的活广告。她的工作主要是帮助残疾人登记劳动手册、失业情况以及阳光之家服务等。她了解残疾人的心理,给他们贴心关怀,多位前来服务社咨询服务的残疾人深受如此阳光的女孩影响,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她成了阳光之家的“阳光使者”。由于工作成绩显著,不久后就被吸收为中共党员。

几年来,她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经常劝导周围人尤其是残疾人自重自爱,参加电大学习,投入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她说,自己应该成为照亮生活的太阳,照亮自己,同时照亮别人。电大“两个一切”的办学宗旨实践的是“有教无类,乐学致远”的校训,阳光和乐观是一对孪生兄弟,拥有文化、拥有阳光,就是拥有生活。

“上天跟我开了个玩笑,但我不能怠慢自己的人生”

残疾人专用车缓缓行驶在英雄路上,驶进了电大南汇分校。马上就要毕业了,范黎敏割舍不掉与电大的情结。毕业论文第三稿完成了,交给指导老师,顺利通过,可她的眼睛湿润了。两年半,深厚的师生友谊镌刻在心坎上,电大的关怀永志不忘:辅导员老师无微不至的鼓励和关心,任课教师的循循善诱和贴心服务,学校的表彰奖励,同学间友好互学的情谊……一切历历在目。毕业了,还能为母校做什么?

缓缓地走进教务处,得知学校正在组建学生会,她非常高兴,虽然由于临近毕业不能参加学生会干部竞选,但她还是愿意利用目前自己的岗位便利,为学生会就业指导部担当就业信息联络员,在《学海YOU声》上发布就业指导信息。她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负责人提出,电大读书学生中残疾人或身体有病的人有一定的比例,能不能成立联谊会,开展一些联谊活动,相互激发身残志不残的斗志和敢于跟疾病赛跑的信念,让这些学生相互勉励,永不颓废丧志。她说:“上天跟我们开了玩笑,让我们面对痛苦。但自己的生命自己做主,我们有理由相信因为有拼搏,生活的质量必定有所提高。唉声叹气,不求上进,只能让低迷的情绪进一步渲染,直至丧失生活的勇气。我们要不屈于现实,勇敢地抗争,不需要怜悯,活着要有尊严。”

“活得要有意义,生理上有缺陷,不能一直靠别人帮助和施舍。南泥湾有大生产自救运动,干涸的黄土高坡上不断地孕育出郁郁葱葱的庄稼。人的生命要靠不停地抗争增添靓丽和精彩。”“有人经常责怪‘春风不度玉门关’,其实‘羌笛何须怨杨柳’,主宰生命的是自己,不是上天。”与同是腿脚不便的校友网上聊天,范黎敏发送出上述富有哲理的话语,赢得了校友的赞同,共鸣之声在心中荡起点点涟漪。学校支持她们的行动,专门派一位老师跟踪帮助她们的活动。

远处大片翠绿的湿地上,一群野鸭正在觅食,布谷鸟又一次回来声声催促人们赶快下种耕作。春风来了,春天来了,蠢蠢欲动的生命,跃跃欲试的情怀点染了盎然生机。是理想和憧憬推开了成功之门,是激扬的生命传递着跳跃而永不熄灭的希望火炬。

范黎敏抓住了昨天的机遇,决定誓不放弃今后的希望。学习让她明白了事理,思考促进了她成长成熟。依然是书房里的那盏灯点亮了她多思勤学的心,学习始终是她不停的追求。“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腿脚不便,更要比常人善于假借它物弥补不足,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步伐,不被丢弃。励志拼搏,永不言败的她,离成功会远吗?

“迈小步,不停步,永远在进步。”她用“认真”对待生活,生活同样以真情回报她。她不停地跨越新的挑战,攀登新的目标,她那“给我一个支点,我会茁壮成长”的话语是电大支起学习者理想之梦的真实写照。

东方露出鱼肚白,冉冉升起的太阳瞬间在通红的朝霞中崭露头角,推开遮盖阳光的薄纱,普照大地的是付出艰辛后的生命之光,希望之光。

获奖感言

自小我患有先天性残疾,四肢无力、行动不便。从记事起,似乎每做一件事情都要靠别人帮助。从小到大麻烦事一桩接着一桩,困难一个接着一个。然而,跌倒了,爬起来再走;摔疼了,擦干眼泪继续。就这样磨练了意志,顽强拼搏固化了我一生的追求。“知识改变命运”,我梦想和常人一样到学校读书成才。

自上学以后,我没有落下一堂课,我用成绩回报每天接送自己的父母和悉心教导我的老师。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凭着蜗牛般的毅力顺利毕业实现就业,了却了父母的心愿。可我还不满足,在比较了其他院校网院的学习方式之后,电大既可以选择参加面授、又可以自主选择在家里上网学习的教学模式吸引了我,我毅然报读南汇电大。  

电大,是我另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我倍加珍惜在电大学习的每一天。课前,我做好预习准备;课后,我认真整理笔记,做好复习工作;平日里,我也时常上上海电大和中央电大的网站,查看BBS、视频教学及网上图书馆等平台上的相关材料充实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断锤炼自己刻苦学习的意志,始终保持积极拼搏的精神。

辅导员许老师经常用我的事迹鼓励全班同学积极面对学习、工作矛盾,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同学们看到行动不便的我能坚持次次参加面授课,并能保持每门课程考试成绩都在80分以上,都暗暗下了决心。在我的影响下,我班的面授课出勤率、作业准时提交率、考试合格率、学期注册率全校第一。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在南汇电大中名列前茅。

三年的学习,收获的不只是一张本科文凭或一顶学士帽,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同学和老师的爱和友谊,收获了磨练意志的机会,收获了投身终身学习的推动力。两年多来,我来电大学习的最初的出发点得到了升华,我收获的比我预计的要多得多。三年的付出,生活馈赠给我很多,它让我体会到家人的支持,让我学会关爱和帮助,学会咬牙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学会学以致用,把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

此次临近毕业,荣获2009年度的特等奖学金,荣耀感与责任感在心头涌动。

“迈小步,不停步,永远在进步”,我坚信用“认真”二字对待生活,一定能跨越新的挑战,实现新的目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