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影——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

时间:2018-02-28浏览:16

 李影同学在江苏徐州的农村长大,因为妈妈在她7岁那年生病去世了,爸爸又有了新家,她和弟弟跟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那时候,为给妈妈看病欠的债要还,一家人过着非常拮据的日子。但她始终梦想这要改变着一切,为此,17岁的李影怀揣着爷爷卖大蒜和多余粮食筹来的200元钱来到了离开家乡闯荡上海。临走时,爷爷对她说:“到上海,有合适的工作就做,找不到的话就当是去玩了一趟。”她却下了决心。一定要在上海站稳脚跟,改善家里的状况,更要改变自己的命运。

不平凡的道德模范

到了上海后,一切都没她想得怎么简单。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刚到上海的李影,在找工作时就遇到了许多困难。她在纺织厂当过挡车工,艰苦的工作让许多和她一起去的小姐妹很多都辞职回家了,但李影却留了下来;纺织厂倒闭后,她还当了五年的餐厅服务员,为了节省住宿费。有时晚上她还睡在餐厅里。她咬牙坚持着,相信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后来,李影当起了公厕保洁员。

她不仅在工作上勤勤恳恳,而且她还有颗善良的心,非常乐于助人,她经常说是爷爷奶奶把她拉扯大的,没有能陪在他们身边尽孝,所以她对小区的大爷大妈们格外的照顾。当看到旁边便民输液点里输液的老人举着吊瓶到公厕来,她总觉得像看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不自觉地就迎上去了,扶上一把,帮忙举举吊瓶。一来二去,这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对她就像亲闺女、亲孙女一样,有空会到这里来坐坐,和她拉拉家常。公司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各级领导对她也很关心。天热会送冷饮、防暑降温的用品,平时会来看看,找她谈谈心,还送她去读了中专,培养她入了党。

有劳动就有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李影厕所保洁法在上海全市推广,成为公厕管理的服务的一大特色,同时2009年在当地派出所办理了她和女儿的户口。成为第一批获得上海户籍的农民工成了新上海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上海市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五四奖章标兵等一系列荣誉和奖项,还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市领导的接见。

获得了这些荣誉以后,李影成为公厕班的班长,要管理十二个厕所,她感觉光埋头苦干是不行的,在管理的岗位上还需要掌握专业的知识,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她要改变人们对环卫工人文化水平的看法,要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劳动者。环卫公司的领导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跟上海商校联系,李影和她的同事们在业余时间到学校学习,中专毕业以后,她们还希望继续学习。

平凡的开大学子

2012年春李影同学就读上海开大闸北分校12春《行政管理》专业。三个学期以来,李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班上同学对她心生敬意。读书期间,班长李晓彤是亲身见证了她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来努力完成学业的。李班长说:“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是在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们是晚上六点上课的,不到六点钟,我看见李影穿着工作服并且带着孩子来到了教室,我就问她,这么冷的天怎么把你女儿带来了?”她回答:“没办法,老在课堂上,老公出差了,孩子幼小,在家害怕,只好把她带来了”。上课了,李影认真的做着笔记,耐心听老师讲解,不懂就问。下课后才带女儿回家。由于天气比较冷,坐在电瓶车后座上的女儿的双腿都冻麻木了,只能抱女儿下车。第二天她给班长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她的眼泪都掉了下来,觉得很对不起女儿。班长也流泪了,因为班长自己也是母亲,班长非常理解李影这位既是母亲又是全国劳模,还是一位开大学员的切肤之痛。

李影作为全国劳模,要经常出去开会,有时候就会落下一些课程,不能到校来上课,但是她只要有可能,她就会来学校和我们一起学习。今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在上《行政法概论》这门课,当我们上课上到一半的时候,李影提着包进来了。跟老师打声招呼,说对不起,她来晚了。课后才知道,在前些天外地开会,今天才回来。此时是刚下飞机,就匆匆赶来学校上课了。李影用她的行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晓彤班长说:“我们班的学员们,无论他们多累多忙,都对学习非常重视。每个学期开大总校来统计出勤率的,12春《行政管理》班的出勤率总是名列前茅的。”三学期下来,是啊,12春《行政管理》班几乎没有退学和休学的,这可能是李影身上正能量的感染力吧!

传递正能量

2013年5月14日,当李影得知闸北开大残疾人学习中心,准备举行纪念第23个“全国助残日”为主题举行“五个一”联谊活动时,李影同学很乐意为残疾学员作一份公益事情。她特地为残疾学员准备了一份礼物,当学校告知她,这是学校的集体活动,不需要个人募捐等,她还是要坚持这份情意,最后被校方婉言谢绝了。在那天联谊会上,李影同学很坦然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希望残疾学员能够积极面对人生,勇敢面对逆境,李影同学的那种自信迎接幸福生活的态度和精神令人敬佩。发言结束后,李影代表闸北开大将15套书籍赠与本年度残联班优秀学员、班干部。

 李影常对班长李晓彤说:“通过这两年的学习,她不但学到了管理知识,还把所学到的运用到公厕的管理当中。”她从内心感谢上海开大,感谢闸北分校。读书期间,不仅获得了知识,还结识了一批同窗好友:老师的关心,同学的帮助,她感到很满足。她已经把上海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她衷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里幸福快乐的生活、工作、学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