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无涯乐作舟——记开放教育学院骆雨文

时间:2018-02-28浏览:16

  个人档案:骆雨文,开放教育学院2010级会计学本科班

人生格言:快乐学习伴我前行,终身学习伴我远航。


2010年3月,正是乍暖还寒的初春,一辆残疾人专用车缓缓行驶在阜新路上,进入了开放教育学院阜新校区。一位年轻人拄着双拐,步行缓慢地来到招生报名办公室。他自幼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然而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坚韧的斗志,一路风雨、一路跋涉。他用事实告诉人们:他痛并快乐着,累并坚持着,付出并收获着。因为学习为他插上了梦想的翅膀,飞向心灵的远方!

有教无类 乐学致远

他的名字叫骆雨文,虽然自小行动不便,却从未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十年寒窗苦读,他顺利考入了上海大学中文系,在校期间,不仅因为学习成绩优秀,多次获得校内的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还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研究生课程,获得了中文专业的硕士学位。大学毕业之后,骆雨文成为了企业总经理文书,兼任行政管理岗位工作。2009年,因为表现出色,他荣获上海市民政局系统“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然而因为双腿的残疾,骆雨文在职业发展中仍然遭遇了诸多的限制与瓶颈。越来越多的工作任务使他强烈感觉到,要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人员,以他现有的知识储备还远远不够。为了将自己目前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同时也为给自己的未来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他决定打破专业界限,选择会计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走进电大提升自我,而电大也早已不是多年前人们概念中那个补文凭的学校了。很多人都希望通过第二专业的学习,丰富自身知识结构,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当骆雨文初次来到招生办公室的时候,招生老师异常惊喜,一则因为其本身具有的高学历,二则眼前这个小伙子对知识的渴望让老师深深动容。老师问他为什么要选择报读会计专业而不是和他岗位更为接近的专业。骆雨文坦然地说:“对我来说,会计首先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它能大大丰富我的专业技能;更为重要的是,会计是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它能为我今后的工作提供最有力的支持。而且电大开放灵活的教学理念和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也深深吸引了我。”就这样,骆雨文成为了电大会计学本科班的一员。然而,工学间难以协调的矛盾成为了横亘在他面前的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每当这个时候,骆雨文便会想起上海电大的校训——“有教无类”化解了他的顾虑;“乐学致远”则与他的目标不谋而合。一切都变得豁然开朗起来。于是,无论严寒酷暑,抑或刮风下雨,在阜新校区的教学楼里,总能见到一个拄着双拐,步行缓慢的身影。那一段段步履艰难的路程,正是他努力攀登人生理想巅峰的轨迹。

再度步入校园,那份似曾相识的书卷气息,让骆雨文觉得非常亲切、非常熟悉。作为一名接受过全日制大学教育的毕业生,当他第一次捧起电大的教材,闻着那阵阵书香,内心涌动着无限的满足。他知道自己的求学之路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中文系毕业的骆雨文,从前的知识积累大多偏重于感性的领悟。如今,则更注重理性的分析,追求对数理精确的把握。全新的求知道路,虽满布荆棘,却满含着自我挑战与自我超越的乐趣,这些都吸引着他去不断求索,不断吐故纳新。可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由于此前并没有接触过会计这个专业,学习之初,骆雨文也曾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对于会计准则的准确理解、对复式会计分录的编写……通过向任课老师的求教,他逐渐掌握了会计学的入门知识,并开始一步一步深入学习,在各个科目的考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除了课堂学习之外,互助学习也成为了骆雨文在电大求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他接触到的是崭新的师生关系、同窗之谊。当他还只是十八、九岁的少年,大学生活对他而言充满了青春的懵懂和张扬。同学就是最好的玩伴,老师则是权威的指导者。如今,他和电大的同学们都已是步入社会多年的成年人,曾经的青涩张扬早已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沉稳与老练。在这里,同学们以“自助互助”的学习理念为纽带,成为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伙伴。师生之间的相处,少了一分威严,多了几分亲切。课堂上,他们是循循善诱的传授者;课时之余,则像对待知己良朋那样,无话不谈、畅聊心事。这一改变让骆雨文倍感欣喜,倍感温暖。他说:“自从进入电大以来,体会最多的就是感动,时时刻刻都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关心——老师、同学、学校……”至今他仍清晰记得,第一天踏入校园,辅导员金文韵老师主动走到他的课桌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第一次上课结束,他在走廊上偶遇开放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王大伟老师,老师开口便是“饭吃过了吗?有需要我和电大的食堂说一声!”朴实的话语,透露出的却是最真诚的关怀,最真实的情感。

独乐乐 不如众乐乐

古人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今已在电大学习了一年多的骆雨文,深深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因为在这里,每一位学子都感受到了“独乐学,不如众乐学”的优越性。作为会计班的班长,骆雨文组建了班级QQ群,方便同学们利用即时通讯工具作为交流学习的平台;在课堂上,他与同学互相答疑解惑;在业余时间,更是自发组织起了学习互助小组。学校的自修教室和同学家中,都成为了他们互助学习的场所。尤其是在期末的复习迎考阶段,这种形式的互助学习大大提高了复习的效率,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获得小组成员的一致认可。2010年,在上海电视大学举办的“迎双庆,说说我与开院的故事”征文活动中,骆雨文摘得桂冠。

当被问及在电大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骆雨文说第一当然是专业学习,另外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人际交往。目前,他已经顺利通过了职业资格考试,取得了会计师从业资格证书。更令他高兴的是,因为工作性质,如今他总会接触到大量财务部门的报表和公文,这个时候,电大学习到的知识便有了用武之地,他将所学的会计学知识熟练地融入到实践工作中。要知道在这之前,每每看到财务报表或账目,他总是一头雾水,还曾经因此在草拟公文的过程中出现过差错,险些造成公司的损失。而如今,他不仅掌握了财务报表和会计分录,在办理相关公文时,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也有了大幅提高,有时还能发现会计分录中的差错,并及时予以纠正。工作上的进步,使他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赞扬,也让他充分体会到了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乐趣与满足。

吾生有涯而学无涯

在电大的求学路上,骆雨文感觉到会计学是一门博大精深,值得不断深入探究的学科。他感言在这几个学期的学习中,若不是依靠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他将很难在学习中取得成果,在工作中取得突破。作为对此最好的报答,他总是尽其所能地为班级的同学们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履行好一名电大学生、一名班干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在导学、自学、助学相辅相成的良好氛围中,骆雨文充分享受着“乐学”带来的快乐。奔跑的路上,他举步维艰,却从未泯灭远方的梦想;双拐支撑着他的身体,灵魂却在知识的天空翱翔;那乐观开朗的眼眸中,分明闪烁着他挑战命运的勇敢、坚毅和顽强。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之歌,骆雨文用爱心传递真情,让知识闪耀光芒,照亮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展望未来,他的憧憬因这些良师益友而变得与以往不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电大,在更广阔的舞台,骆雨文将用他的坚强和自信,绽放夺目光芒!


获奖感言:

这次能获得上海电视大学特等奖学金深感荣幸。此时次刻,我最想用感谢这个词来表达激动的心情。

想起多年前的我,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荣获了上海市民政局系统“新长征突击手”光荣称号,但由于双腿的残疾,我的职业发展遭遇了诸多的限制和瓶颈。为此,我苦恼过、怨恨过,甚至想到了放弃。就在我最痛苦、最彷徨的时候,上海电视大学在我人生的航程上扬起了风帆,使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我坚定地选择了会计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为未来的人生储备知识和能量。

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和帮助我的电大领导和老师,是你们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深刻内涵,也是你们在我求学的路上不断给予鼓励和教诲;我还要感谢我亲爱的同学们,有了你们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使我对未来增添了无比的信心。

人们常说,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而让我非常自豪的是在我坎坷的人生路上,能植根于上海电大这片沃土,并得到了今天的荣誉。由此,我残缺的人生才能得以完美的塑造,我人生的画屏上才涂下了一抹最绚丽的色彩。

张海迪说过这样一句话:即使是让磨盘碾碎了躯壳,也要让每一片碎片闪闪发光。其实,奖学金对我而言,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鼓励,最重要的是给我一种莫大的肯定、鞭策和希望,是我最宝贵的精神粮食。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努力学习,终身学习,品味生活的苦与乐,永远微笑向前迈进——这就是我,一个用学习来武装自己的追梦人。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将永远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给社会,昂首阔步,激情逐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返回原图
/